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保持承认并纠正错误的勇气

2017年02月27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承认并纠正错误的勇气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⑩

一名党员有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很重要的就是看他是否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胡耀邦同志说过:“知错就改,光明磊落一辈子;知错不改,内疚一辈子。”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缺点和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缺点熟视无睹,对问题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

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但敢于坚持真理,而且敢于修正错误。陈毅元帅一生胸怀坦荡,无私无畏,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从不文过饰非,藏着掖着。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从来不向敌人低头,但对自己的同志,我常常自我批评,很愿意低头。胜利时如此,不利时也如此,即失败时亦如此。”1946年8月,山东野战军在泗县战斗中受挫,对此陈毅一不抱怨部属,二不抱怨同事,而是主动承担责任,查找自身问题。他在给伤亡较大的第8师领导的信中说,仗未打好,“不是部队不好,不是师旅团不行,不是野战军参谋处不行”,主要应由“我这个统帅”负责。第8师的官兵深受感动,低落的情绪一扫而空,很快就迎来了新的胜利。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对于自身的错误,为什么个别同志知错不改呢?有的是怕痛,“只愿革别人的命,不愿革自己的命”;有的是怕烦,不想付出一定的时间和代价;还有的是怕丑,担心影响自己的形象和威信。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拿出自己跟自己打官司的勇气,自觉接受官兵的监督,很容易忽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所以,共产党员从来讲真理不讲面子,没有什么错误不能改正,没有什么面子不能舍弃。每名共产党员都应按照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要求的,“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一时一刻也不能懈怠,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主动查找和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郭家铖)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