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蹲点不能只“蹲”不“点”

2017年02月27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蹲点不能只“蹲”不“点”

某团一名机关干部下连蹲点,每天与战士一样站岗放哨、执勤训练、摸爬滚打,可从未帮助连队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抓建的难点、寻找发展的办法。离开连队时,一句“金点子”也没留下。显然,这名机关干部蹲点还差点效果,原因就在于只“蹲”不“点”。

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面对面具体指导,是领导机关抓基层的一种有效方法。蹲点少不得“身入心入”的好作风,只有端端战士的碗、睡睡战士的床、干干战士的活,才能真切地读懂基层的疾苦、倾听官兵的期盼,培养对他们的真感情。蹲点干部在“待遇”上要等同普通一兵,可在“任务”上不能等同普通一兵。如果整天忙碌于“落实基层的工作”,就难以把指导帮带的职责履行好。这样的蹲点貌似“作风好”,可基层不见得会给高分。

对于打起背包下连蹲点的干部,基层是有期待的。一方面,基层建设的一些问题,他们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理不清楚、看不透彻,需要蹲点干部“多提宝贵意见”。另一方面,“剃头匠理不了自己的发”,基层面对的一些矛盾困难,他们凭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解决不了,需要蹲点干部一招一式地传帮带。“你在领导机关,站得高、看得远”,基层同志的这句话,或许有称赞的成分,可未尝不是一种需求。你在上级机关工作,即便不能说“站得高”,但必须视野更宽、看得更远。

蹲点干部只“蹲”不“点”,原因很多。或不愿“点”,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对基层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只要自己蹲点期间安安全全不出事就行;或不会“点”,缺乏指导基层工作的经验和能力,担心“点”不到点上,反而造成基层忙乱,影响自己形象;或不敢“点”,如今“小权力”不灵了,过去“随意许诺”那一套用不上了,于是来一个“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基层的事再难也不帮。一次蹲点,长就个把月,短则半个月,时间宝贵、责任重大。如果上述问题不解决,就发挥不出蹲点制度在抓基层、打基础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蹲点质效,机关干部必须把“为什么下去蹲点”这个问题搞清楚,强化责任意识;基层单位也不要把蹲点干部当客待,应该给他们多压担子、多交任务,让他们围绕抓建动脑筋、出主意。此外,还应完善蹲点制度,实行跟踪考核、建立蹲点档案,由基层单位对蹲点干部的思想表现、工作成绩和业务素质作出鉴定,并作为调职使用的重要依据。(邓仕林)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