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好头才能带好队

2017年02月27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好头才能带好队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

《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具有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无形中都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榜样有好坏之分,不论好坏都有巨大的影响,而且职位越高,影响越大。

1949年,协助程潜举行长沙起义的程星龄来到中南海拜会毛主席,在菊香书屋内对毛主席说:“您这办公室里,连幅字画、连盆鲜花都没有,有些与这‘菊香书屋’之名不符。”毛主席笑道:“如果我这里摆了那么多漂亮的花,那他们也会上行下效,养成这种风气就不好了。当领导的一定要带好头,不然,上梁不正下梁歪啊!”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们党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言行一致、言出必行、表里如一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然而曾有一段时间,少数领导干部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是典型的“两面人”:让别人坚信马列,自己却迷信风水;让别人刚正不阿,自己却阿谀奉承;让别人埋头苦干,自己却跑官要官;让别人吃苦耐劳,自己却贪图享乐;让别人恪尽职守,自己却玩忽职守;让别人求真务实,自己却弄虚作假;让别人廉洁自律,自己却贪污腐败,最终失去民心,失去信任和支持。

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不能“带坏头”。带好头,是为官之基,是威信之根,是形象之本。带好头,出说服力、感召力,出凝聚力、战斗力;带坏头,就会犯错误,就会摔跟头。只有带好头,才能带好队;如果带坏头,就会带坏队。领导干部带好头是基本要求,更是重要职责,是时代召唤,更是使命责任。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凡事带好头,工作就好发动,好推进,就能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局面。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已按下“启动键”,一些单位面临撤并降改、转隶换防,有的同志要脱下心爱的军装。这是对党性觉悟、思想境界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改革能不能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带好头、做好样子,自觉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高度出发思考问题,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听号令,正确对待利益调整,正确对待进退走留,以实际行动带动官兵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王庆厚)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