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正确对待官兵的“求关照” 

2017年02月27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正确对待官兵的“求关照”

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注重人文关怀。对此,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四连党支部书记陈军魁深有感触——

担任连队党支部书记3年多来,我经常遇到有官兵恳请组织“关照”的事。怎样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这些请求,着实考验人。

前几年,连队来了一名大学生士兵。这名战士一入伍就把提干当作最大愿望。我在谈心时告诉他,想提干是好事,但要符合政策,还得素质过硬。他表态道:“我一定会努力,您看我的行动吧!”从那以后,这名战士工作训练态度积极,各方面表现不错。年底评功评奖前,他找我汇报思想时坦言,以他现在的条件,要提干还差一个三等功,如果年底能立功,就能改变他的命运,请我多“关照”。我当即表示:“评功评奖得严格按程序来,党支部一定会公平公正公开处理的。”

然而,在班排民主推荐这一环节,他落选了。得知消息,这名战士顿时成了霜打的茄子,工作干劲直线下滑。见此情况,我主动找到他,为他详细讲解大学生士兵提干政策,在肯定他的工作成绩和进步的同时,帮他剖析反思不足,引导他把实现个人愿望放到改革强军事业中去,踏踏实实从当一名好兵做起。这次谈心对他触动挺大。此后,这名战士各方面进步明显,当兵第二年当上了副班长,并很快被保送到军校深造,成为一名准军官。

如果说,这样的“照顾”请求对成长进步有帮助,党组织需要“拉一拉”,那么,有的“照顾”请求则应该“放一放”。

连队有名士官是团里树的典型,还立过个人二等功,随着服役时间增长,这名士官产生了“歇歇脚”的念头,工作训练标准开始下降。去年5月,他探亲时逾假不归,上级责令他按时归队或办理延假手续,他却不当回事,后经反复催促才归队。曾经的先进典型违反纪律,该如何处理?党支部准备研究处理意见时,这名士官找到我恳切地说,他已认识到错误,今后一定改正。他谈到,自己很快面临转业,背个处分会影响安置,请党组织看在他工作多年的份上,照顾一下,不要给处分。

面对这一请求,我心情沉重。党支部在研究处理意见时,也都感到十分遗憾。然而,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人,就算曾是先进典型,就算曾经功劳很大,在条令法规面前也不该网开一面。依据有关规定,党支部研究后给予他警告处分一次。这一处理结果,对这名士官本人教育和促进很大,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

当然,对于有些官兵遇到工作、生活困难向党组织提出的“照顾”请求,不仅要答应,还要积极主动办、千方百计帮。

去年底,连队无线班班长杨守应向连队递交申请书,请求连队照顾他的实际困难,呈请上级批准他提前退役。我细问缘由,得知杨守应父母、妹妹都得了重病,医疗开支很大,他想回去挣钱照顾亲人。我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并将杨守应列入连队“帮战友”活动的重点帮扶对象。

很快,团里批准给予杨守应最高等级的经济帮扶,团党委还出面协调地方民政部门、公益机构对他家进行救助。感动之余,杨守应主动撤回了提前退役的申请书。前不久,在野外驻训中,杨守应在通信比武中夺得头名,并荣立三等功。

我的这些经历,很多基层党支部书记都应该遇到过。我觉得,作为“一班之长”,在面对官兵各种“照顾”请求时,必须头脑清醒,该不该照顾、怎么照顾、如何照顾,都应把握好、处理好,这是一名合格党务工作者应当具备的素质。

(张洪瑜、本报特约记者欧阳治民整理)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