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祖国蓝天的安宁

2017年02月27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祖国蓝天的安宁

这是一个遥远的地方,这是一片产生坚定信仰的土地,这里驻守着一群信念执著的高山雷达兵,为了祖国蓝天的安宁,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只有高山雷达兵才能读懂的诗行”。

这是属于远方的诗。这里背靠毛乌素沙漠,千沟万壑、梁峁残垣。山梁陡峭险峻,周围荒无人烟;气候干旱少雨,全年降雨量仅400毫米……面对艰苦环境,官兵们写下这么一句:“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只为心中一片海,眼里那束光。”

这是属于拼搏的诗。这里看似毫无生机,但跋涉在干旱、贫瘠、荒芜的山脊上,你会发现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在这里顽强地生根发芽、孕育希望——沙地柏。官兵们说:“它没有高大的身姿,也开不出秀丽的花朵,骨子里却透出坚毅的品格、执著的信念,即使树枝断裂成几段,只要身躯紧贴大地,依然可以向上生长。”

这是属于坚守的诗。十站官兵就像他们的“无言伙伴”——沙地柏一样,哪怕“春季风沙肆虐,夏季雷电交加,冬季滴水成冰”,也从不畏惧恶劣环境,毅然坚守“高山奋斗,云雾建功”的誓言,时刻紧盯雷达屏幕上闪过的每一个空情,守望祖国蓝天的和平安宁。

多少年来,一代代高山雷达兵“与大山为伴不寂寞,独处戈壁不平庸,把连队当家来建,把战友当亲人来看,把工作当事业来干”,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用热血和汗水,不但让曾经荒芜的山巅“有花有草有绿荫”,更留下一串从“艰守”到“坚守”,再到“乐守”的奋斗、奉献足迹……

高山雷达兵——守卫的山巅高,思想境界更高,读懂你们的青春诗行,也就读懂了雷达兵的内心世界。(陈小菁)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