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不容肆意侵害(钟声)

2017年02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奉劝相关国家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国际关系与地区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不要低估中国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和实力

  

  2月27日,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进程再向前迈出危险一步——韩国国防部确认,乐天集团当天召开董事会会议批准同韩军方“萨德”系统部署土地置换协议。对此,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强调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尽管韩美双方一再强调部署“萨德”是出于“朝鲜核武器及导弹威胁”“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需要为部署‘萨德’担心”,甚至企图拿技术细节说事,辩称部署“萨德”同中国无关。然而再多的解释也无法掩盖一个客观事实:“萨德”X波段雷达的探测范围半径可达2000公里,其监控范围和拦截对象远超韩国自称的半岛防卫需要,不仅可以直抵中国腹地,也可涵盖俄罗斯远东主要地区。这事实上就是将地区内国家置于美国监视之下,是把韩国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韩国政府应该明白,罔顾其他国家利益关切,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强行部署“萨德”系统,不仅可能引起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更可能引发东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相关国家将不得不强化战略威慑能力进行应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指出,美韩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是最近几年来发生在东北亚的最严重军事挑衅。美国通过这一部署企图在东北亚开启军备竞赛,不仅对朝鲜施加心理压力,而且针对俄中两国。1月12日,中俄举行第六次东北亚安全磋商,双方对美韩持续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再次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双方商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双方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韩国同意部署“萨德”系统,如同把自己变成了半岛的“火药桶”,把韩国民众推向更危险的境地,带来的非但不是“安全”,反而是更多的“不安”与“忧虑”。韩国国内针对“萨德”的抗议浪潮从未停止,“萨德”最终选址地的居民以演说、削发、集会等各种方式持续表达对部署“萨德”的愤怒,并坚称“将一直抗议直至政府撤回部署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在部署“萨德”这件事上,一些韩国企业扮演了并不光彩的角色。近日,韩国安保人权专家、和平网络代表郑旭植在题为《关于“萨德”的一切》的书中痛心疾首地指出,部署“萨德”对韩国国家利益可谓百害而无一利。韩国近期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韩民众认为部署“萨德”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国际关系发展史早已证明,给别人制造麻烦,就是给自己制造麻烦;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强化自身安全是典型的无理与霸道,终将自食恶果,陷入不可挽回的败局。一意孤行地坚持推进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更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安全和战略平衡。

  任何国家的安全都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任何国家也不会任由他国肆意侵害自身的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奉劝相关国家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国际关系与地区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不要低估中国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和实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21 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