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民众强烈抗议“萨德”换地协议:“请不要用武器赶走了和平”

2017年03月01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不要用武器赶走了和平”

2月28日,“阻止‘萨德’在韩部署全国行动”等多个市民团体在韩国国防部门前紧急举行联合记者会和抗议示威活动。 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国防部强行签署‘萨德’换地协议,是为了维护美国和日本的利益,牺牲的却是韩国的国家利益和主权。我们强烈谴责国防部这种‘事大’卖国行为。”28日上午,首尔韩国国防部门前,韩国市民代表李女士义愤填膺地向在场记者朗读了多个市民团体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联合声明。

韩国国防部刚刚宣布已与乐天集团就“萨德”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随即遭到爱好和平的进步团体和民众的强烈反对。“阻止‘萨德’在韩部署全国行动”等多个市民团体随后在韩国国防部门前紧急举行联合记者会和抗议示威活动。国防部前警方戒备森严,部署了4辆警用大巴将国防部门口围得水泄不通,严防抗议民众的过激举动。

记者在集会现场看到,民众高举“中断乐天和国防部秘密交易”“要和平不要‘萨德’”“‘萨德’无效”等标语。他们齐声高喊反对“萨德”、要求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下台的口号。进步团体和部署地星州民众代表等接连发言,声讨乐天集团与国防部的密室协定,呼吁立即废除部署“萨德”。

李女士朗读的联合声明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美日两国为了自身安保利益而企图将韩国建设为美日导弹防御系统的前沿阵地。这样的行为,牺牲了韩国的安保和经济利益,对韩国有百害而无一利。她言辞激烈地警告国防部应该立即停止部署“萨德”系统。

为了显示将反对部署“萨德”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这些市民团体还委托民辩协律师当天向首尔行政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状告国防部长官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存在行政不作为。

民辩协律师金宥亭在记者会上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国防部长官应该公开告知部署“萨德”系统的项目计划,并履行批准程序。而且对于部署“萨德”系统这样的军事设施,事先还应按规定实施战略环境影响评估。然而,目前正在推进的部署进程完全没有履行这些法定程序,是公然违法的行政不作为。

金宥亭强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从最初作出决定开始,就存在这样那样的违法问题。现在的部署进程也是建立在违法行为基础上的。今后,民辩协还将代表星州和金泉的民众,继续通过法律途径和开展示威活动将反对部署“萨德”的斗争进行到底。为了让国防部听到民众的反对之声,记者会后,两名市民团体代表还在记者的见证下向国防部递交了抗议部署“萨德”系统的信函。

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离开国防部时,数名圆佛教徒在国防部前开起了法会。星州被视作韩国本土宗教圆佛教的圣地,即将部署的“萨德”无疑打破了这个有上百年历史的佛教圣地的平静。虔诚的教徒们念诵着经文,他们身旁的标语写着“请不要用武器赶走了和平”。这抗议,饱含着韩国民众对于和平生活的向往。

(新华社首尔2月28日电 记者姚琪琳、王家辉)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