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莫在惩处上加码奖励上打折 

2017年03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在惩处上加码奖励上打折

治军大务,要在赏罚。将帅用兵,赏罚有道。

朱德同志曾指出:“奖励使军中知道努力的方向,惩戒使军中知道应避免的错误。”邓小平也充分肯定“应当有奖惩制度”的提议,并且指出,“重在鼓励,重点在奖”。足见奖惩尤其是“赏”在部队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现实生活中,少数单位在奖惩上有失偏颇,惩处上层层加码,奖励上大打折扣。如此“一手软”“一手硬”,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利于产生强大动力、激发内生活力。

惩处上加码、奖励上打折的做法,主要在少数领导干部对政策制度把握不到位。有的认为,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就应给犯错者以严惩。还有的认为,搞物质奖励有风险,弄不好就可能碰“红线”。

精神奖励是第一位的,物质利益也不可忽视。应当说,追求理想信念与关注切身利益都是官兵的正常需求,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都是政治工作的重要责任,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都是调动积极性的必要手段。列宁同志说过,“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过去物质奖励过多过滥的现象必须纠正,但适度的物质奖励也是必要的。

“信赏必罚,其足以战。”惩得恰当,赏得合适,才能发挥赏罚应有的作用。如果因噎废食,畸重畸轻,赏罚就会失去应有的严肃性权威性,甚至影响士气,影响战斗力的提升。

有人说,“出台一项糟糕的政策并不难,难的是改变这一政策所要花费的精力与成本。”各级应把握好奖与惩的尺度,做到赏当其劳,罚当其罪。

(作者单位:96161部队 黄长平)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