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不出新路

2017年03月01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不出新路

踩着别人脚印走路的人,永远走不出自己的路。跟着别人学习打仗,永远逃不出别人的模式,何谈出奇制胜、决战决胜?

外军有种观点:“不怕你追赶,就怕你不追赶。”其核心思想是,一旦你进入到同质追赶之列,就会落入对方比较优势的陷阱之中,如此一来,无论你怎样投入,都很难实现超越,反而影响你在其他领域异军突起,实现超越。

最著名的当属美苏竞争。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抛出“星球大战”计划,引诱苏联搞军备竞赛,结果使其在经济上被拖垮、政治上被肢解。

战略领域、军事领域的竞争,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家核心利益。对别人抛出的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可以学习研究,但万不可亦步亦趋地一味跟随。古人讲,战胜不复,知变为大。现代战争,打一仗换一种理论、变一种战法。跟着别人学习打仗,永远逃不出别人的模式,何谈出奇制胜、决战决胜?

兵者,诡道也。对方提出来的理论,很难说不带有一定的战略欺骗,如果不加分析地盲目跟进,很容易钻进别人的圈套。譬如美军的“空海一体战”理论就带有很大的欺骗性。未来战争,不可能只使用空军、海军或哪几种力量,必将是陆军、海军、空军、天军和网军等多个军种联合,军地共同参与的总体性作战。

踩着别人脚印走路的人,永远走不出自己的路。应当承认,我军会在某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上落后于别人。在追赶的过程中,可以拜别人为师,但应当努力做到“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别人抛出一种理论自己就跟着模仿,别人有一新技术自己就跟着“画瓢”,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拿着别人的底片再冲一张照片。一旦上了战场,就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毛泽东总感叹,任何时候都不要和龙王比宝。宝可能比不过,但可以靠自己灵活的战术去弥补。我军的历史经验表明,战争的最高艺术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一位外军将领曾明确指出:不怕中国人跟着研究隐形战机,就怕他们走上一条与我们不一样的路。因此,我们不论强理论、强技术,还是强人才、强战法,都必须突出“中国特色”,坚持敌人怕什么就发展什么,真正走出一条具有“自主品牌”的胜战之路。

(作者单位:76154部队 田元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