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面朝大海迎来春暖花开

2017年03月01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朝大海迎来春暖花开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洋,危险亦来自海上……一旦他国之君夺得海洋,华夏危矣。”这是明朝郑和留给后人的警世恒言。6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未来命运亦在海洋,威胁仍来自海上。

海洋是广阔的,我们要树立比海洋更广阔的海洋观。中国曾经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有着源远流长的海洋文化。郑和的远航,早于麦哲伦环球航行114年,是举世公认的世界海上远航先驱。然而,海洋大国之“大”,并非单指拥有广袤的领海面积,关键在于国家的海权意识、国民的海洋观念。遗憾的是,历史上,中国人的海洋意识“沉睡多年”,只为“兴渔盐之利,行舟楫之便”,以至于“不能长驱远海,即无能控扼近洋”。

“从人类开始利用海洋以来,一个大的历史教训就是囿于陆上战略的一方最终必败。”短视促狭的海洋观,支撑不起一个大国的海上主权。明清以来统治者“重陆轻海”“重农抑商”“内陆扩张”的理念为蒙哥马利的这句话做了悲惨的注解。“海权,握之在我则存,握之在人则亡。”晚清政府买得来铁甲巨舰,却买不来一个国家应有的“海权意识”和“海洋观念”,最终留下国家沿海几乎所有的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屡遭列强蹂躏的百年耻辱。

海洋观念具有激发海洋行动的巨大力量。美国海军教官马汉潜心研究大量的历史资料后,悟出这样一条道理:“所有大国的兴衰,其决定因素,都在于是否拥有强大的海权,能否控制海洋。”美国正是凭借这个著名的“海权论”,一举成为世界海洋帝国。与之大抵同一个时期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和英国也是“炮弹跟着金钱走”“舰队跟着商船走”,先后成为典型的海洋强国。古今中外的历史已经验证并且仍在证实,向海则盛,背海则衰,崛起离不开海洋。

海洋观念的高度决定海洋行动的力度,海洋意志和战略改变国家发展的境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海洋意识早已觉醒,甚至把人类美好未来的希望寄托于广袤无边的海洋。

一位专家曾这样比拟,如果说正在上演高速发展奇迹的中国陆地国土是旺盛的火苗,那么蓝色海洋将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从来没有一个时期,中国“陆地国土”与“海洋国土”的依存关系如此紧密,海洋越来越多地涉及国家战略利益,牵动经济命脉,影响安全稳定。海外利益越大,安全风险越大。但是,人们的海洋精神、海洋意识还没有跟上时代步伐,“意识落后于存在”,对海洋的了解和关注程度比较低,不同城市居民海洋意识参差不齐,迫切需要激发全社会拥抱海洋、关注海权、支持海防的热情。

“祖宗海,我们的海,望乡越千年,传承逾百代,岸之广,域之宽,地之远,浪之巅,那岛那礁那沙滩,再偏亦中华遗产……”一个国家的崛起既需要物质能量的积累,更需要全民海洋意识的提升。以长时段观察把准走向、以宽视阈瞭望定准方位、以全民族利益作为价值激励,自觉做到勿忘昨天的深重苦难、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定地面朝大海,必将迎来春暖花开。(张顺亮)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