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我们心中最重的沙【2】

2017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唱西沙歌曲、讲西沙故事——

让特色文化产品传递西沙精神

前不久,记者乘坐民航公务包机航班从海口前往永兴岛。以往坐船要整整一夜,而今短短1个小时的空中旅程,让我们对再上永兴岛充满期待。机舱里,《西沙,我可爱的家乡》《西沙之歌》等独具三沙特色的歌曲一直回响在耳边。机翼下,一眼望不到边的碧海蓝天,让人兴奋不已。

在从机场去往水警区军史馆的路上,水警区副政委肖永介绍说:“具有西沙特色的,不仅是当地的民谣歌曲,还有一些反映西沙特色风光、军事题材的摄影作品。”

走进军史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老照片,真实记录着西沙从荒礁孤岛、南海戈壁逐渐变成海上绿洲、幸福家园的历程。

水警区特意将一些富有西沙岛礁特色的楹联作品整理成册。记者翻开图册发现,“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战风斗浪显珊瑚风骨,为国戍边展男儿本色”等楹联巧妙地将西沙岛礁的名字嵌入其中,颇具军营特色。

格外引人注目的,还有橱窗里陈列的一些光盘,那是该水警区拍摄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每次请参加西沙海战的老兵回部队讲传统时,水警区都将他们作的报告拍成影像,既用这些英雄故事教育和激励官兵,也留下了一笔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

“敌我双方实力差距之大在世界海战史上实属罕见,在强敌首先向我开炮的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只有勇敢亮剑……”纪录片上,播放的是西沙海战一等功功臣田忠槐声若洪钟的讲述。

“西沙特色的文化作品就是讲好西沙故事、传递西沙精神的有效载体。”肖永说道:“我们要让每一位到过西沙的人,既为西沙今天的美丽而赞叹,还要让他们更加熟知西沙的历史……”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