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我们心中最重的沙【3】

2017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天涯哨兵走出去、远方客人走进来——

让每次互动交流都打上西沙烙印

驻守西沙的官兵,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天涯哨兵”。

从2013年开始,水警区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牵手天涯哨兵”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被评为“十佳天涯哨兵”的西沙官兵及家人到北京参加座谈交流活动。

回忆起前不久陪同父母到北京参观时的情景,士官长唐二润十分激动:“西沙岛礁虽小,却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弦,身后有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关注,我们身处天涯不寂寞……”

今年元旦前夕,共青团北京市委工作人员和6名首都优秀青年代表登上永兴岛,进一步探索双方合作新机制、新模式。

身临西沙岛礁,看到的是官兵们特有的“西沙黑”肤色,听到的是官兵们守岛的感人故事。北京青年委员罗旭感慨地说:“因为海军官兵的常年守护,才有西沙美丽的碧海蓝天。”

在西沙“哨兵大学堂”,同行的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耿化敏副教授结合维护海权、国际法等方面内容,为驻岛官兵做了辅导。高水平的授课,令官兵耳目一新。

如今,军地双方创建的“牵手天涯哨兵”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军地合作的一张名片。共同搭建青年交流服务平台,也是教育广大青年增强海洋意识、树牢海权观念的有益尝试。该水警区政委柯和海介绍说:“海洋观教育是个大课题,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军地优势资源,探索研究新模式新机制,让海洋意识、海权观念向深层次拓展,让每一次互动交流都打上深深的西沙烙印。”

天涯哨兵走出去,远方客人走进来。近些年来,水警区有组织地邀请多批次大中学学生和地方青年代表登岛参加海洋知识竞赛等活动。

在永兴学校、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西沙海洋博物馆、西沙军史馆、石岛老龙头等场所,水警区官兵详细讲解西沙岛礁保卫战的历史,既让大家对西沙岛礁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西沙守礁官兵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