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我们心中最重的沙【4】

2017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天西沙人、一生西沙情——

让西沙精神的使者遍及天涯海角

公务包机掠过西沙上空,从飞机舷窗望下去,能够清晰地看到七连屿。美丽的岛礁如同一颗颗绿宝石,在湛蓝海水和洁白沙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妖娆。

执行此次航班的机组人员是第一次登上永兴岛。一下飞机,他们就利用仅有的3个多小时休息时间,去领略西沙的美好风光。

去年12月底,永兴岛的公务包机航班刚开通,他们就盘算着什么时候去西沙走一走、看一看。空乘人员告诉记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难以想象,期待下次再到西沙。”

西沙离普通居民越来越近。从部队运输船到“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再到民航公务包机,西沙与大陆的交通往来越来越便利,用时也越来越短。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仅西沙邮轮就已开行120余航次,接待游客超过2.3万人次。

美丽的西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也为到来的人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琛航岛烈士陵园,是距祖国大陆最远的烈士墓地。这里,长眠着西沙海战为国捐躯的18位英烈。去年4月,“军报新媒体·西沙纪行”报道组和网友代表一行登上琛航岛,面向纪念碑鞠躬、敬酒,缅怀先烈。当天,网友代表刘伦在军网微信公众号《西沙行,最难忘向烈士致敬那一幕》一文中说道:“那一刻,我真正懂得了西沙和南海对于祖国的价值,懂得了我们的安宁生活从哪里来。”

西沙还吸引着更多网友的关注。去年,三沙市推出“互联网+”树木认养模式,首批500棵椰子树不到24小时被网友一抢而空。

“在祖国版图上,南海的岛屿虽然只是几个点,但它们承载了不一般的分量。”临别时,水警区政委柯和海的一席话言犹在耳:“一天西沙人,一生西沙情,我们要让每次的短暂停留变成长久的记忆,让每一位登上西沙的游客都成为西沙精神的讲述者,成为建立海洋意识、树牢海权观念的传递者。”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