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我们心中最重的沙【5】

2017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来海洋这般美!”

——西沙海洋博物馆见闻

西沙永兴岛,海碧天蓝,椰风送爽。这里坐落着祖国最南端的博物馆——西沙海洋博物馆。

2月1日上午,南海舰队某水警区组织上岛过年的20多名军属,参观西沙海洋博物馆。

抵达博物馆,门口的“热血儿女心系和谐家园,辽阔海疆蕴藏奇珍异宝”楹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是一代代守岛官兵自己动手建立起来的海洋博物馆,收集了上千件西沙海域海洋标本,是西沙官兵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生动体现,也是上岛军民必看的项目之一……”在博物馆门口,讲解员、女兵肖争妍热情地介绍说。

在肖争妍的引导下,大家走进了博物馆,馆内挂满各种各样介绍西沙的图片。蔚蓝的天空、雪白的浪花、翱翔的鲣鸟、跃起的飞鱼等图片,像是在向人们诉说着西沙的美丽妖娆。

“这是西沙四大名螺之一的唐冠螺……”在二楼的海洋标本厅,形状奇异的海螺、色彩艳丽的珊瑚、花纹精美的海贝令军嫂和孩子们目不暇接、兴奋不已。

“这贝壳可真大啊!”在一块巨大的白色贝壳前,初次上岛的军嫂张敏好奇地问道。

“这个大贝壳叫砗磲,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之一,是目前西沙发现的最大砗磲,在海底大概已埋藏了1000年……”

“该博物馆共有图文厅、海石花厅、海龟龙虾厅等8个厅,共收藏各类海洋标本、图片资料约400多种、3000多件。”在肖争妍的介绍下,大家来到了海龟龙虾厅。随行的军娃们乐开了花,这看看那瞅瞅,别提有多兴奋了。

“姐姐,为什么这只海龟的嘴是尖的,旁边的一只却是圆的呢?”刚上幼儿园的王雅洁问肖争妍。

“小妹妹,嘴尖尖的叫玳瑁,性情暴躁,以鱼、软体动物、海藻为食;嘴圆圆的才是海龟,它性情温顺,以大叶藻为主食……”

“这些都是由驻岛官兵自己动手采集的。”肖争妍对博物馆的历史了然于胸。20世纪80年代,驻岛官兵将部分爬上海滩的海龟和采集到的贝类制成标本集中陈列,以表达他们爱岛、爱海洋和保护海洋资源的情感,也为海岛生活注入了情趣。

“爸爸,快帮我拍张照,我也要在朋友圈分享一下,给小朋友们普及一下海洋知识。”王雅洁的一席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如今,该博物馆已经成为西沙重要景点之一,成为人们了解海洋、了解西沙、了解西沙官兵的重要场所,也是对官兵进行海洋知识教育、培养海洋观念的第二课堂。

“来这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肖争妍说,这里的一花一鸟都是由官兵亲手采集的,既承载着官兵的爱岛之情,更承载着人们对于海岛的记忆。通过参观博物馆,西沙海岛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会有更多的人热爱海洋、奉献海洋。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