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我们心中最重的沙【6】

2017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西沙有我,请祖国放心!”

祖国南端,群岛环绕,风光秀丽。坐落在西沙群岛上的琛航岛烈士陵园,松柏苍翠、绿草茵茵。

1月下旬,在西沙海战胜利43周年之际,西沙军警民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参加祭扫人员肃立默哀、向长眠于此的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海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政委柯和海介绍说,“多年来,水警区始终把琛航岛烈士陵园作为传承‘西沙海战精神’、开展海洋观教育的重要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国庆等重大节日都要组织官兵举行祭奠和瞻仰烈士陵园活动。”

“这个陵园是为了纪念当年在海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而建的。”柯和海介绍,43年前,我海军一举收复被南越西贡反动当局占领的甘泉岛、珊瑚岛和金银岛,击沉敌护航舰1艘、击伤敌驱逐舰3艘,取得了西沙自卫反击战的重大胜利,共有18名水兵在这场战役中壮烈牺牲。

在纪念碑前,柯和海向大家讲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那一幕幕。海战开始后,396舰后主炮突然出现炮弹不过火的故障,为防止炸膛,时任副枪炮长的丁理贤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战友,用力拉开炮栓,取出了“臭弹”,赢得了宝贵时间;激战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389舰后住舱,汹涌的海水涌进弹药库和主机舱。危急时刻,身负重伤的共产党员郭玉东用自己的身体压在堵漏塞上,直到壮烈牺牲仍然保持着堵漏的姿势。

“正是先辈们的奋不顾身,才有西沙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正是海军战士的英勇顽强,才能以弱胜强,取得战争胜利。”柯和海说:“作为海战精神的传人,就应该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国家的海洋权益。”

“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在一代代官兵心中得到了赓续传承。在去年的一次演习任务中,通信传输技师康洪含泪告别了病重的父亲,连续奋战70多个小时,协调频道、排故线路、抢修光缆,确保了通信畅通;为监视一艘非法闯入演习区域的外籍渔船,杨建华和战友连夜值班,成功引导我方舰艇完成扫海警戒。

走出陵园,整修一新的环岛公路边,官兵亲手制作的礁石文化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块石头上写着:“西沙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似乎看到,西沙精神在一块块礁石上熠熠发光。

(本系列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陈国全、杨军、夏锦、屈成刚采写)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