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踏破云山几万重

2017年03月02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踏破云山几万重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的中国军队,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为“这一跃”集聚着磅礴伟力。

过去一年多,从搭建四梁八柱的主体框架到启动“脖子以下”的改革,从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到纠风治弊浴火重生,改革强军鼙鼓催征、旌旗正展。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军队代表委员们表示,随着改革强军的不断深入,全军官兵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去,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用忠诚书写答卷

——既要在改革中试金也要在改革中提纯

宏伟蓝图渐次展开,四梁八柱拔地而起。说起改革强军的宏图伟略,军队代表委员纷纷列出这一年多来的成绩单:

——身子变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见成效,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原四总部改为军委职能部门,成为主要履行参谋、执行、服务职能的军委办事机关;原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

——观念变了。在“新体制时间”里,部队从上到下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深入人心,新的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让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许多思想观念悄然嬗变。

——筋骨健了。随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陆续展开,我军不断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过去一年多,力度空前的改革强军战略之所以能够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军队代表委员有着共同的体会:靠的是看齐追随的坚定信仰与绝对忠诚。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陆军某旅政委王波代表谈到,这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能不能自觉坚定信仰,做到在深化改革中讲党性、敢担当,是检验每一名官兵忠诚度的“试金石”。

“部长改当处长,师长改任旅长,工作照样响当当”“部队千里移防,从城市到农村,从团圆到分离,一声令下坚决执行”“编制压减,主动转业让岗支持改革”……在军队代表委员身边,这一年来类似例子比比皆是。“在关键时刻,大家都显示出了革命军人本色,忠诚和信仰在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中彰显力量。”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委员说。

改革是试金石更是大熔炉。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拉开了“脖子以下”改革的大幕,不少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调整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真正考验我们的紧要关头已经到来。”许多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只有始终坚守信仰,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在拥护支持改革中提纯对党的忠诚度,发自内心投身改革,做到自觉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闻令而动。

来自北部战区陆军的军队人大代表介绍,前不久,第39集团军组织百余名团以上干部集中系统地学习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系列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接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思想政治工作。

两会前,西部战区空军政委舒清友代表带领机关干部沉到一线调研飞行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并在党员干部中叫响“改革是忠诚最好的试金石”,带领官兵投身改革、集体“赶考”。

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军队人大代表介绍,他们组织拥护支持改革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7名先进代表,结合个人及单位实际,讲述面对历次改革始终信仰坚定、恪尽职守、勇站排头的心路历程,引导官兵树立“进退走留听党的,履职尽责看我的”意识。

信仰催生伟大的军人,忠诚催生革新的伟力。来自南部战区的军队人大代表介绍,在南部战区联合作战值班室,这样一段话深深镌刻在每位值班军官心中:“战区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存在形式,是确保党指挥枪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越是战区主战越要铸牢军魂,越是专司打仗越要听党指挥。”

用担当书写答卷

——既要心无旁骛也要胸有经纬

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是彷徨犹豫还是心无旁骛?是忧个人出路忧家庭生活还是忧战备忧战斗力?是等等看还是加油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直面改革大考,必须把使命担当立心间。

一声令下三军随,担当二字重千钧。一年前,伴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在原驻地驻守了46年的陆军第27集团军官兵拔营起寨,翻过太行山,移防到山西太原,成为全军首个因改革而调整部署的军级单位。

“改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服从就是战斗力、助推力。”来自陆军的军队人大代表深切感到,只有做到闻令而动,组织怎么规定的就严格怎么办,上级明确禁止的就坚决不能突破,切实维护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才能确保改革过程有条不紊,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担当不仅是抓好落实,更需主动作为。”不少来自已改革整编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结合实际谈到,改革既要紧跟上级的步调,做到心无旁骛;也要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新体制,做到胸有经纬。

某导弹营万里移防南疆边陲,官兵不急于安家,而是第一时间与上级指挥机构对接,第一时间将驻地周边重要信息写入战备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拉动演练。“大家要自觉站在部队主业主责上想问题、看问题,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说起这个例子,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感慨道。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改革不仅是对体制结构的重塑,更是对能力素质的重构。在军队代表委员的交流中,能力升级成为高频词:

——北部战区公示联合作战值班上岗培训考核5大榜单,全体机关干部5项课目成绩和名次一目了然,逼着大家能力升级;

——东部战区制订联指中心训练专项计划,并研究出台《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资格认证实施办法》,探索了“选拔、培训、考核、认证、激励”5个步骤的值班资格认证路子,确保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胜任岗位……

“在改革中勇于担当,还需要我们锐意进取、破旧立新。”前不久,火箭军邀请军委机关、各战区联合参谋部机关及数十家军地高校院所、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新形势下火箭军装备创新发展大计,令人耳目一新。而这正是他们不断校准装备创新发展路线,建立装备需求协调对接和联合论证机制,加速提升装备建设质量效益的一个举措。

“改革中,旧制度难免和新体制有不匹配之处,我们不能盲目等靠抱怨,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工作套路中解放出来,才能脱胎换骨,实现改革目标。”火箭军装备部部长莫俊鹏代表的话道出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用实干书写答卷——

既要思想上看齐追随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习主席明确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军队代表委员感到,这是对全军官兵的鞭策与提醒。我们对改革最大的支持,莫过于朝着既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加油干首先要知道怎么干。原“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代表谈到,军改一年多来,单位如何改的“靴子”一直没有落地,有官兵形象地比喻为“进了考场但一直没拿到考卷”。但连队上下没有彷徨迷茫,就在来开会前,他还参加了连队新年度训练重难点攻关会,大家立足岗位、干劲不减。

“一门心思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答卷。”闫永祥的话引起许多军队代表委员的共鸣,大家感到,要全面领会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建设的要求,对于一些面临改革的单位来说,在撤降并改的考验面前,唯有兢兢业业完成当下工作,才能交出改革大考的合格答卷;对于改革“靴子”已经落地的单位,则需要尽快铺开摊子,把能打仗、打胜仗这份答卷完成好。

某航空兵师转隶后,训练课目不减、难度不降、人员不漏,超额完成年度飞行训练各项指标;某航空兵团划入新战区,部队转场当天就展开空中警戒巡逻……

说起身边这些一心谋打赢的鲜活事例,空军某部参谋长刘文力代表深有感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本质是对未来军队、明天战争的认知和设计,必然以提升战斗力为根本要义。无论改革怎么改,军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不能松,军人谋战务战的劲头不能减。”

“不能让改革期成为战斗力的波动期,而要成为提高打赢能力的上升期。”许多来自作战指挥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段时间既是军事力量重组的机遇期,也是威胁挑战并存的风险期。必须紧盯主业主责,做到随时冲得上、拿得下、打得赢。

早春的塞北,飞雪走石,面临改革的陆军某部信息化弹药研究团队在寒区试验场反复验证试验,只为尽快完成技术攻关。

对此,陆军某部技师巨孝成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改革考卷和战场考卷其实是一张考卷,只有把‘军人为打仗而生’‘时刻准备上战场’等观念融入灵魂、融入工作,才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考场从容作答,交出合格答卷。”(宋歆、欧阳浩)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