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集体负责不能变成无人负责

2017年03月02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体负责不能变成无人负责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

责任二字重千钧,党的事业绝不容许存在责任“盲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

我军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凡属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集体领导、集体负责。但是,集体负责是“人人负责”,绝不是“无人负责”。

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行为,要追究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明确规定。一级党组织中,每名班子成员都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自己分管的工作,还负有领导责任。实行集体负责,就是要在党委集体领导的前提下,做到压紧责任,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事事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

然而在一些单位中,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集体负责的认识存在偏差,以为出了问题板子打不到具体人身上,别人不管,自己何必多事;或是私心太重,能捞好处的就想圈成“自留地”,有风险的“责任田”却成了“三不管地带”。

集体负责变成无人负责,是个别人“权力瘾”“利益欲”在作怪。这不仅与党员身份格格不入,也与民主集中制原则背道而驰。“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对一个班子来说,如果碰到问题你看我、我看你,你不管、我不问,单位建设就会停滞不前,甚至“三个和尚没水吃”;只有大家既“躬身”又“挺膺”,既站好本位又及时补位,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

要杜绝无人负责的现象,就必须严格进行追责问责。应当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树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促进各级党委班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

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贯彻《准则》《条例》应当“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当强化担当之志、把准担当之要、尽好担当之责。只有做到使命任务面前无人退缩、无所保留,才能战无不胜、永立排头。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市总队 谢军)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