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实干,莫清谈

2017年03月02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实干,莫清谈

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古至今,凡喜欢空谈者,没有不误事误人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邓小平同志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对一切空谈者是回拒、是警示,对一切实干者是褒奖、是支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言简意赅的话,对历史经验是凝炼、是升华,对开拓未来是号令、是鞭策。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干什么事情,一旦方向明确后,其精神状态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现实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形:有的人在艰苦环境中能干出一番事业,让“黄土变成金”;有的人在优越条件下靠吃老本度日,结果路越走越窄。这种差异很大程度就差在精神状态上。有些人热衷于不切实际、不负责任的夸夸其谈,被人们斥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还有一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遇到矛盾闭只眼,碰到困难绕道行,做不负责任的“滑头官”;来文照转,有事照传,做不动脑筋的“糊涂官”。这种精神状态不但误事,给部队建设带来消极影响,最终也将误己,会被时代所淘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精神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其检验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崇实务实,真抓实干。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拍板,敢下决心;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坚守立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靠前请命,勇挑重担。这才是应有的精神状态,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诚如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如果说,过去讲实干,更多的是需要我们靠前指挥“跟我上”,需要出大力、流大汗;那么,现在讲实干,除需要继续保持过去那种身先士卒带头干的好作风外,还需要注入更多改革的勇气、创新的胆识,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智慧。时下,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多是不好啃的“硬骨头”、不好爬的“陡坡”,是更具风险性的“险滩暗礁”,仅凭匹夫之勇不行,仅靠“白加黑”“五加二”地苦干也不行,要善于“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善于多试多用新思路、新办法。惟以改革的理念引领,以改革的办法破解,以改革的力度驱动,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才能不断书写当代中国的新传奇。(黄柄翔)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