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崭新姿态推进创新事业 在改革创新上强化担当精神

2017年03月02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崭新姿态推进创新事业

●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推动改革创新是时代命题,也是历史责任

推动军队改革转型是我党我军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任务艰巨而繁重、现实而紧迫。新的一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展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迈进。这个时候,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作为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在勇于担当中求作为,以“加油干”的状态和崭新的姿态推进改革。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四梁八柱”已立,“施工图”清晰明确,要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天上不会掉馅饼,转型的路等不来、喊不来,要靠双脚蹚出来、靠双手干出来。特别是随着改革的深入,转型的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愈加凸显,落地生根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困难与障碍、压力与阻力有目共睹。若缺乏“舍我其谁”的胆气,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身子进了新体制脑袋还装着老一套,改革转型路上就会被“推着走”“拽着走”,甚至可能成为改革转型的“尾巴”。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关键在人”,迫切需要一大批骨干人才和中坚力量。过去,郭徐流毒造成了许多“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严重挫伤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给党和军队事业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就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作风选好用好敢于担当的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反对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真正把那些靠得住、敢担当、有本事、有品德的干部用起来,让阳奉阴违、阿谀奉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跑要找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营造选人用人的朗朗晴空,为打牢改革创新人才基础创造条件。

深化改革没有“旁观席”。推动转型建设,各级有各级的责任,每个岗位有每个岗位的要求。特别是要强化首任首责意识,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就拿转隶接收工作来说,这是结构调整、力量重塑的重要一步,涉及机关各个部门各条业务线,不仅参、后、装、纪等部门要主动靠上去,政治工作也要紧紧跟上,把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到位。只有这样,才是尽到了责任,才能形成“一盘棋”、唱响“大合唱”。改革转型是一项创新的事业,不仅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且未知的领域还有很多,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掌握改革转型的内在规律,务求按规律办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脱离实际,防止“情况不明决心大”、盲目蛮干。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转型的过程,是推陈出新、清淤除弊的过程。面对不断暴露的积存已久、盘根错节的矛盾和问题,改革如何推进?一味等“政策”、等上级开“药方”的想法要不得,矛盾问题面前“一拖、二推、三太极”的做法更是错误的。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推动转型建设,有的对上级政策不“消化”不“加工”,机械“贯彻”,看似“不折不扣抓落实”,其实质却是对本单位的矛盾问题视而不见,是缺乏担当精神的典型表现。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一锤接着一锤敲,在解决问题中求突破。

“不创新,毋宁死”。这是曾经成功拯救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著名企业家亚柯卡的名言。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前进的每一步都要直面挑战。改革实践反复证明,越是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越要敢于担当、大胆实验、大胆突破,从创新实践中寻找出口。只有敢闯、敢试、敢干,才能走出困局、打破僵局、开创新局。

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推动改革创新是时代命题,也是历史责任。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理应保持和发扬革命前辈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精神,攻坚破难叫响“跟我上”,推动转型“跑好第一棒”,勠力同心打通改革创新“最后一公里”,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杨广雨)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