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社论: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2017年03月16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社论: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落下帷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要闻版报道——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 摄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风劲帆满海天阔,中流击水正当时。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落下帷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军队代表委员的好样子,展现出军队开新图强、固本制胜的新气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李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工作部署具体明确,文风朴实,文字精练,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重点从军民融合发展的角度,就推进科技兴军作了系统阐述,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依托社会资源开展国防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我国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四个推动”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的新发展,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方向。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兴军,是决定军队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之策。环顾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耦合度越来越深,必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整体合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