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涉军维权难题怎么破?依法治军是根本

 
2017年03月16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军维权难题怎么破?依法治军是根本

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协作工作的意见》,强调严厉打击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等危害国防利益的犯罪活动,依法惩处侵犯军人军属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力推进了涉军维权工作的刚性发展。

破涉军维权难题 法治是治本之策

近年来,随着军人的社会地位日益提升,也引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关注”,违法犯罪的“黑手”越来越多地伸向绿色军营,这不但侵犯了军人的合法权益,还极大危害了国防利益。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协作工作的意见》,强调严厉打击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等危害国防利益的犯罪活动,依法惩处侵犯军人军属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力推进了涉军维权工作的刚性发展。

涉军维权机制在我国早已建立

调查显示,近年来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逐年增多,涉及面广,且纠纷性质多样,不但给军队建设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并且严重损害部队和军人形象。自上世纪末期,国家和中央军委就开始高度关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逐步构建和完善涉军维权机制。例如先后总结形成了“汤阴经验”“浙江福建经验”“宜春经验”等向全国全军推广。为了解决跨区域异地维权难的问题,又先后总结推广了“中南五省(区)涉军维权工作协作办法”和“西北五省(区)涉军维权工作协作办法”。

在完善涉军维权法规制度建设方面也成效显著。如原总政治部2000年12月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关于认真处理涉军纠纷和案件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2001年9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关问题的通知》;2007年5月发出《关于依托省军区系统法律服务组织建立健全解决基层涉法问题协作机制的通知》等,参与制定文件的部门涉及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等。

《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布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起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司法机关为主体,并由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军地协调的涉军维权工作长效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涉军维权组织。

十多年间,涉军维权机制为76万余名军人及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接待来信来访12万人次,处理各类涉军纠纷9.8万件,人民法院审理涉军案件3.4万件。

当然,涉军维权工作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比如,立法位阶不高、“部门化”“碎片化”严重,各地做法不一、“各显神通”,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权责不清、遇到问题相互推诿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