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日临时军演或意在将联合作战延伸至钓鱼岛

2017年03月17日00: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月初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太平洋上演练。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金利橦、邱越)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3月7日至10日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东海进行了一场临时合练,颇为罕见。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美日军事演练或许为“《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预演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据报道,此次演习美日双方在东海进行了战术演练和通信训练。美军出动了5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日本则派出了2艘导弹驱逐舰,此外双方都派出了潜艇参加。

据军事专家尹卓介绍,“卡尔·文森”号按预定计划是要到黄海与韩国海军进行代号“鹞鹰”的大型联合军演,此次与日本的东海演练是临时增加的。从日美双方参加演习的舰艇来看,演练的主要内容应该是防空、反导、以及反潜。

日媒指出,美日此前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演多在关岛海域或靠近东海的冲绳岛周围海域,而这次均强调是“在东海罕见进行”。有分析认为,美日欲通过舰队联合行动,炫耀美日同盟的牢固性及遏制力,意在对反复发射弹道导弹并搞核试验的朝鲜进行震慑,同时还希望对加强海上活动的中国起到牵制作用。

既然意在炫耀武力,为何又等到演习结束才公之于众呢?

杜文龙认为,其原因在于:一是由演习地域敏感,二是为了掩盖日本的险恶用心,三是害怕中国会采取反击行动。此次军演,美日双方将演习海域选择在东海海域,距离钓鱼岛非常近。美军航母编队的打击范围完全可以覆盖钓鱼岛,这或许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预演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确认了《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的立场。杜文龙表示,美方的承诺只是让过去的“红口白牙”成为了“白纸黑字”,但具体要如何实施联合行动,在日本心里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如今看来,美日双方组成联合编队在该地区展开作战行动,无疑是其形式之一,今后不排除针对钓鱼岛进行空中作战演练,以显示美日两国在该地区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

“日本的重点不在于与美国航母进行了一次‘加赛’,而在于要将美日联合作战的能力向钓鱼岛方向延伸和覆盖。”杜文龙如是说。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