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科技兴军,不能远离战场“起炉灶”

2017年03月17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科技兴军,不能远离战场“起炉灶”

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战场是科技创新的试金石。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做到从立项、研发到试验,每一个环节都与战场对表,每一项成果都接受实战检验。

不要远离战场“起炉灶”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①

军队的一切工作和建设,最终都要接受实战检验。科技创新也不例外,所有的创新创造,都是为了明天的战争、都要瞄准未来的战场。远离战场“起炉灶”,就会失去价值、没有意义。

科技进步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走“科技兴军”之路,“科技”是凭借,“兴军”是指向。国防科技创新目的在于应用,创新成果有没有用、有多大用,最终由战场说了算。科技创新攸关军队命运,影响战争胜负。只有与部队建设接好轨、同军事斗争准备对好焦,才能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创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如果搞的东西偏离战场这个“靶心”,投入的人力物力再多,对打赢未来战争也毫无益处。

科技创新是“让未来引导现实”,因此目光必须紧跟战争变化、聚焦未来战场。现在,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创新的焦点也应加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移。创新越是符合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就越能彰显价值;越是针对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就越会受到欢迎。偏离未来,就是偏离战场。可以想见,科技创新一旦错向,用力越大,离打赢的目标就越远。

我军向来重视科技创新,下的功夫不小、取得的成果不少。但要看到,科技创新与战场对接不紧密甚至脱节的现象也存在。比如,有的哗众取宠,偏离中心搞设计,搞一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有的闭门造车,凭着想象立靶子,不看对打仗是否有用,只求争彩头、要经费;有的思想落后,不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费尽心力拿出的成果落后过时。这样的科技创新,不仅无法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还会浪费资源、沦为摆设。

战场对科技创新的检验最直接,也最残酷。国防科技创新能力怎么样,哪些是真创新、哪些是伪创新,在战场上一目了然。二战中,为解决夜间攻击潜艇技术难题,英国一名空军少校发明了能与机载雷达配合使用的“利式探照灯”。这一发明,使德军的“狼群”再也不能于夜间横行肆虐。二战中,战列舰逐渐走到了时代的尽头。而日本依然固守“战列舰万能”的传统思想,甚至还建造了当时世界上最新式的两艘战列舰,结果惨败中途岛。

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战场是科技创新的试金石。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我们必须做到从立项、研发到试验,每一个环节都与战场对表,每一项成果都接受实战检验。只有坚持“从战争中来,到战场上去”,严格用打仗的尺子卡一卡,我们的脚步才能更扎实、更沉稳。

(严正明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