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大专家谈如何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3】

 
2017年03月17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防科大专家谈如何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按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军民融合、推进科技创新

记者:习主席指出,党中央已经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规划,为推动科技兴军提供了重要指导。您认为如何抓好落实?

曾华锋:号令奏响,使命如山。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思考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要搞好战略筹划。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统筹协调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领域、基础要素、资源条件和成果应用等。我军要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发挥专家智库体系作用,提高战略筹划水平。

二是要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今年1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主席亲自担任主任,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统一领导、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完善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切实提高军民融合创新能力。

三是要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科技兴军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需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形成军民一条心、军政一盘棋,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支持。

记者:科技兴军,要在得人。您认为如何抓好提高官兵科技素养这项基础性工作?

黄朝峰:人才是科技兴军的第一资源。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院校是培养各类人才的主渠道,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深化军队院校改革,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着力解决院校培养与部队实际需要相脱节的问题。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官兵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理解、把握和运用能力,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