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基础训练如火如荼 莫让小比武变了“味”

2017年03月17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眼下,基础训练如火如荼。不少连队为调动官兵训练热情,开展各种小比武。不知何时起,有些单位的小比武、小竞赛却渐渐变了味,甚至有战士在比武中下起“赌注”:单双杠比武,谁输谁就买饮料;5公里跑,谁慢谁就请吃饭;理论考核,成绩靠后揽公差……

一瓶水、一顿饭、一次小值日,看似不起眼,短期也可能会提高大家的竞争意识、训练热情,但如果长此以往,危害关系不小。因为小比武多了争彩头的“功利味”,纯洁和谐的战友关系就会多了“铜臭味”,官兵之间互帮互助的良性竞争就会不复存在,最终让训练变了味。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要消除这种不良倾向,关键在于树正激励之风。奖励当突出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为辅,对训练刻苦、成绩进步明显的官兵,可利用班务会、连务会、晚点名等时机进行表扬,将他们的照片张贴在龙虎榜上,把激励融入日常。此外,引导官兵不仅比着练,更要帮着练,比如成立帮扶队,建立帮带对子,压实责任、明确目标,让先进帮后进、师傅带徒弟,从而营造出良性竞争的训练氛围。(刘志坤、董甲恒)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