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38集团军某炮兵团新兵体能加练遇困惑 为何越补越差?

2017年03月17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白天练、晚上练,点名前练、熄灯后练、午休练,周末也加练,真快吃不消了。”3月12日,适逢周末,本该休息的第38集团军某炮兵团三连列兵钱勤杰忍不住抱怨道。自打班长开启体能“补差”模式,他训练成绩没“突击”上去,信心和体力却被消耗不少。

仔细一打听,在三连像钱勤杰一样遭遇“加练困惑”的新兵不在少数。新战士李斌下连时体能底子原本不错,班长邓辉见他是个好苗子,便想尽快把他培养成训练尖子,特意为他订制了一套体能强化套餐:早晚各跑一个3公里,熄灯前加练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各100个……可这非但没让李斌成绩飘红,反而让他身体亮起红灯——一次体检,他被查出患胫骨骨膜炎,跑步一累就疼痛难忍。和李斌同班的新兵奚浩南说:“每天中午班长都带我去吊杠。我倒不是怕苦,可这么一来,连洗衣服的时间都腾不出来。”

补差加练在连队持续升温,也让连长丁斐有一丝隐忧:近来新兵脸上笑容少了,请假去卫生队看病的多了;训练场生龙活虎的少了,教育课悄悄“眯一会儿”的多了。既然补差没收到预期实效,还产生不少负面效应,为何各班排这么热衷呢?

参加中部战区陆军“铁拳勇士”比武的精武标兵刘雍涛坦言:“训练不‘加餐’,咋能成‘大拿’?当初要不是班长用背包绳拖着我练体能,我也打不下良好的体能基础,也就不可能成为训练尖子,顺利选改士官。”

炮一排排长贺东泽翻开本月连队讲评情况说,炮三班崔鑫淼发低烧,仍参加排里的小练兵;炮五班战士卢迪肌肉拉伤,还加练5公里跑;侦察班毛嘉伟崴了脚,每晚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别人都在加班苦练,我们排要不加把劲,成绩被别人甩在后面咋办?

弓要拉得满,也不能崩断弦。丁连长组织全连骨干召开“诸葛亮会”,提醒大家:加练可以帮助新战士快速补短,但也要适度。如果一味挤占休息时间,新兵身体得不到调整,反而增大了训练伤风险。此后,连队叫停午休、晚饭后长时间加练,为每名新兵科学建立“体能训练档案”,充分用好每天1小时体能训练时间,既让他们“吃得饱”,又不至于让他们“吃不消”。

最近一次5公里跑测试成绩显示,取消加练后,三连新兵训练成绩稳中有升,大伙儿训练劲头更足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