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 步调一致得胜利

2017年03月17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三军一心,则令可使无敌矣。延安时期,毛主席用一个电台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的电报声,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执行。三军将士步调一致跟党走、步调一致听指挥、步调一致同心干,力克艰难险阻,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不断取得胜利的“传家宝”。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步调一致必须向排头看齐,跟紧排头走、半点无偏差,整个部队才能整齐划一。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已全面展开,军队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必须坚决听党指挥,坚定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领航掌舵,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切实把看齐追随意识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步调一致要时时一致。经常喊看齐,时时保持一致,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的一条基本原则,凝结着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规律和经验。当前,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遇到的风险挑战、压力阻力前所未有。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必须主动经常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时时保持一致,核心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更大功夫,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党忠诚上,体现在看齐行动上。要紧跟党中央、习主席思想决策步伐,对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坚决执行,做到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习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习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顾大局、听招呼、守纪律,无条件地服从命令听指挥。坚决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作斗争,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不为眼前利益所羁绊,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态度鲜明、立场坚定。

步调一致要事事一致。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步调一致,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习主席在第16集团军视察时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以身作则。在实践中保持同党中央、习主席步调一致,就是要按“四个坚持”要求,扎实抓好推进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每项工作。抓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把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塑军魂最重要的渠道,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形势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提高本领、砥砺血性,彻底纠治安全“过敏症”,杜绝花架子、演剧本,切实让实战化训练更真、更难、更严,针对存在的战斗力短板弱项,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一项项抓紧研究解决,把战斗力基础打坚实。抓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从纠治影响部队建设发展和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狠抓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推动部队上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抓修身养德、正风肃纪,扎紧制度笼子,闭合监督回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三严三实”律己修身,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注重反省反思,始终用绝对忠诚来检验自己。

步调一致要人人一致。练过方队的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个排面,人人基础扎实、动作规范,个个严丝合缝、不出差错,就更容易标齐排面、横平竖直。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分子,强调人人步调一致,最根本的是人人讲规矩、守纪律。排头不出问题,整个队伍才能保证步调一致。领导干部要发挥“排头兵”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严格自律、严格要求,努力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践行者。广大党员要认真对照党章要求,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当前,“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敢担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率先立起好形象、做出好样子,才能感召、鼓舞广大官兵精神振奋、奋力前行,努力形成“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良好氛围,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强化万众一心向党中央、习主席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卢少平)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