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礼包”惠及绿军装

——南京市军转干部培训亮点扫描

2017年03月1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图为军转干部向南京市锁金村街道工作人员学习取经。

新角色,新蓝图;新征程,新辉煌。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去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有5.8万名干部主动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脱下军装,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如今,转业干部已陆续到安置接收单位报到,各地也相继对这些军转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在接收、安置数质量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于前列的江苏省南京市,有哪些培训“大礼包”惠及军转干部?培训中有哪些亮点?下面,就请您跟随笔者前去一探究竟。

亮点一:培训内容量身定制

任职有所需,培训有所学。

“考虑到军转干部转岗的第一需要,结合他们的学历层次、专业知识结构和未来任职需求,早在培训班开班前期,我们就分类别多层次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了解单位(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的意见建议,听取军转干部的期盼和心声。可以说,培训是订单式的,内容都是转业干部上岗急需的知识,针对性很强。”采访中,培训主办方、江苏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主任翟荣炎告诉笔者。

笔者在《学员手册》上看到,培训内容大致分为六大项:一是热点理论方面,着重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学习”“十三五时期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供给侧改革的理论探源及实现路径”等专题展开。二是国情、省情、市情方面,开设的课程有“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中国周边形势及安全分析”“国外军官职业化制度介绍及我国安置改革发展方向”“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趋势研究”“南京市经济发展改革现状及目标”“美丽南京”“历史南京”“南京市城市建设规划”,等等。三是政策法规方面,课程主要有“公务员依法行政等法律知识学习”“地方政府机构编制设置及管理”“地方政府各部门行政职能介绍”“事业单位改革现状及发展方向”“公务员管理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奖惩、工资等政策解读”。四是能力素质方面,课程主要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公文规范与写作能力提升”“大数据时代领导干部思维变革”“社会转型与领导干部协调能力提升”“如何稳妥处理基层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如何有效开展地方工作调查研究”“提升青年干部演讲与表达能力”“社会群体事件应对与处置”“地方职场沟通及人际关系处理艺术”“自媒体时代网络公共危机事件”,等等。五是综合素质方面,主要有“养生保健”“音乐赏析及素养提升”“中西文化比较与互鉴”“经典古诗词鉴赏”“政务礼仪”“科学运动与健康管理”。六是计算机培训及考核方面,课程主要有“计算机理论基础学习”“办公自动化运用学习”“计算机上机考试”。

“岗位急需,实用、操作性很强,学完就能派上用场。”学员们对这次培训普遍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亮点二:开门培训内外联动

既有课堂授课,又有网上自学;既有专题讲座,又有交流研讨;既有警示教育,又有岗位实习。

注重课堂内外上下联动、方式多样,成为这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开门培训,是我们着力倡导的教育方式,也是突出时代特色、优化培训路径、增强培训实效的必然要求。”南京市军转干部培训负责人、江苏省转业军官培训学校副校长顾金陵介绍说。

3月14日下午,根据教学安排,全体学员以“华丽转身、再创辉煌”为主题,进行了一次小组交流学习活动。置身活动现场,“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情真意切”是每一位学员在字里行间给笔者留下的总体印象。大家结合自身经历,立足本职岗位科学规划和设计未来,豪情满怀,志向高远,对人生美好前景充满了无限憧憬和期冀。“在新一届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目标引领下,这次培训对帮助我们如何更好地理清思路谋划工作很有启迪,我们的工作热情也被完全激发了出来。我们一定大力传承人民军队不怕吃苦、奋勇争先的优良传统和本色,立足新的岗位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这片热土积极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学员、一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盛方的一番话,道出了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

授课现场就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与教员不时探讨互动,围绕强化公正依法廉洁用权意识到江苏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赴“中国最美村镇”溧水区傅家边现代农业园感受新发展理念的巨大实践魅力……一次次培训方式的创新,就是一次次培训实效的提升。采访中,翟荣炎主任告诉笔者:“由于培训课程和时间限制,我们鼓励学员课余自行前往革命纪念场馆学习和参观。譬如,前不久结合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9周年,不少学员就自发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经受了一次党性的锤炼和精神的洗礼。”

亮点三:半军事化半社会化管理

身份改变,军人的本色不变;岗位调整,军人的作风不丢。这次培训前后共两个月时间,笔者了解到,全程实行半军事化半社会化管理。“半社会化,就是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员在家进行自学和在岗学习,尽管不集中管理,但更能检验和考量学员的自觉性和自律意识。” 培训班工作人员练莹说。

据悉,参加培训的630多名学员,共编为三个班32个小组。培训班专门成立了教学管理机构,由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派出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此外,每个班成立班委会,由学员担任班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生活委员,每名学员骨干都有相应的职责。譬如,班长的职责是负责本班各项管理,主持本班的重要活动,了解培训期间学员的意见建议,与承办机构沟通协调改进;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是关注学员的思想动态,善于集中大家对培训学习各方面的正确意见和智慧,作出明确的结论和思想引领。

为加强管理,培训班开班当天就印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组织每名学员认真学习,从九个方面划出了红线、提出了要求。

进入教学区佩戴学员出入证,在入口处打考勤卡,按座位示意图要求入座;上课期间,将手机关闭,不许打瞌睡,不许交头接耳;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须经组长、班长同意后,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就连培训期间,课前对授课老师师资介绍、课后对授课内容总结讲评,我们都要求由学员完成。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回味军旅生活,保持纪律高压,端正学习态度,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展示良好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南京市军转办陶力副调研员介绍道。

亮点四:大咖云集名师济济

“大咖云集,名师济济。”用这句话来形容培训班的师资力量,可以说,毫不为过。为搞好这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一大批在专业领域出众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每次授课,犹如在学员们中间掀起了一股“知识风暴”,学员们普遍感到“听得过瘾”“学有所获”。

2月22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政府研究所副所长凌宁教授应邀来到培训班,为学员们讲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凌教授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江苏省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在相关课题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在分析“十三五”时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原因之后,他对如何进行国家治理给出了宏观思考,“要适应一个规律:市场决定;坚持一个模式:三位一体;完善一个体系:核心价值;体现一个理念:公平正义;建设一个空间:美丽中国;围绕一个核心:党的领导”。

职场能力如何调适?职场情绪如何管理?3月2日,《修炼——积聚职场正能量》畅销书的作者、知名管理科学培训师曾智博士来到培训班。“华丽转身,让生活更精彩”,他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一投影到屏幕上,立刻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他首先从当下国人的生存状况进行分析,“生活压力、社会压力、职场压力,导致情绪负债、低落。这是一个背负压力、渴望物质和心灵解放的时代。”接着,他对军转干部存在的压力进行了多方面分析,并给出答案:正确看待差异,尊重差异,学会比较;敢于接纳人生中的挫折,培养应对挫折的能力和心理品质;建立积极的心锚,活在当下,感受生活的美好与快乐;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懂得用恰当的方式(幽默、玩笑等)去放松自己……他的结束语更是赢得了学员们的心理认同,“人的一生有很多得失,只要懂得把握机会,每个人都有华丽转身的可能,重新开启人生旅程。”热烈的掌声持久不息。

“领导干部要遵循新闻舆论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3月6日下午,军队新闻教学名家、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濮端华主任也来到授课现场。他围绕“努力增强公务人员的媒介素养”这一主题,与大家聊起了家常,“当前,媒介素养已成为公务人员的必备素养,我们要不断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道德模范”张云泉,微信号“法坛小哥”的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梁三利,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程茂吉,南京市环保宣教的“绿超人”徐小怗……先后应邀来到培训班为学员们授课。

“生动风趣、幽默诙谐、事例翔实、真实可信、见解深刻。”“不愧为名家,讲课水平就是高!”“这样的授课很吸引人!”学员们纷纷赞叹道。

亮点五:以考促学全面考量

课堂上,聚精会神,神情专注;自学时,准时准点,一课不拉;交流时,准备充分,积极踊跃。笔者看到,学员们严格遵守听课制度,学习极为认真,在用心听讲的同时,还不时拿出笔做起了记录。有的学员在课后,主动找到老师要求拷下电子课件回家温习。二班七组学员刘瑞辉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书写工整,每一课提纲都记录详尽,“这次培训要求严格,除了必须完成规定的课时外,还要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并与所在单位直接见面。丝毫马虎不得呀!”

以考促学,全面考量。为强化培训效果,培训班积极引进考核机制,让学员时时刻刻都有紧迫感、危机感。对此,几乎所有学员都抱以理解的态度,“上岗前能专门参加这么系统的培训,机会难得,我们要倍加珍惜,力争以良好的学习效果回报各级党委领导的关怀和爱护,回报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关注、支持。”

“考核不是目的,只是促进培训效果落地见效的一个辅助手段。”顾金陵副校长向笔者介绍,为营造创先争优的学习氛围,培训班在培训结束时,评选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学员、先进学习小组和优秀学员骨干。“相信经过认真学习、严格考核后,广大军转干部一定会以一个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新的人生价值。”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其龙对学员们寄予了殷切期望。(文/蒋守昌 图/王盛方 时善强 唐占军 范晨海)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