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抹橄榄绿,一颗赤诚心。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武警广西总队官兵用忠诚和奉献日夜守护着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宁——

边境线上的忠诚卫士(国防视线·来自边海防一线的报告)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7年03月19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警广西总队防城港支队组织官兵在海滩开展擒敌格斗训练。
  许 东摄

  广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南望北部湾,西南接越南,是中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是连接我国西南腹地与边境沿海地区的重要节点和出国出海的咽喉要塞,“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被誉为“中国—东盟”桥头堡。

  武警广西总队官兵为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宁祥和,时刻高悬反恐维稳利剑,高扬爱民固边旗帜,枕戈待旦奉献着赤胆忠心,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真谛。

  戍守边城

  应把界碑当戒尺

  三月的西南边陲,百花竞放,四处飘香。

  凭祥市中队的巡逻官兵一边在人流中穿行,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没有配备巡逻车,边陲小城的街市巡逻全靠一双“铁脚板”。背着30多公斤的装备,一走就是一整天,回去的时候,大家头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就因为工作艰苦、驻地偏远,分配到此的干部,大多心理复杂。排长何泽宇调入时,考虑个人进步问题较多,有好长一段时间工作提不起劲。党支部书记邓义强主动做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使他扫除思想障碍,昔日训练场上的“猛老虎”英姿再现。

  他离开中队那天,党支部又送上“传家宝”:一张生活剪影,一本官兵寄语,还特地召开了一个“洗尘会”,为他下步发展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从那以后,每逢官兵轮换、调进调出,他们都要召开“接风会”提希望,召开“洗尘会”提建议,送上“传家宝”励斗志。

  新兵下队的时候,东兴市中队的战士陈剑涛有过许多期待。无数次听班长说起过边境的故事,可是近6个多小时的长途行军,经过繁华的街市,眼看着拐到越来越偏的小城,他的心里还是有了落差。一次下队教育,当他来到东兴市口岸,看到1227号界碑的时候,还是心潮澎湃。在祖国的边境线上,贸易往来川流不息,而维护这一方和谐环境的正是武警战士。他感慨地说:“边界线上的界碑就是戒尺,头顶上的国徽就是责任。”

  忠诚使命

  强军催征勇当先

  随着边贸经济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奔驰宝马在营门口川流不息,俊男靓女在哨位前你来我往,20余家酒店、歌舞厅环绕营区,官兵面临的考验无处不在。然而他们却做到了纤尘不染,被誉为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一次,才上勤没多久的东兴市中队列兵李科辰站岗。一位女青年走到哨位前对他说:“兵哥哥,我能和你交朋友吗?” 小李岿然不动,目不斜视地回答:“对不起,我们的纪律不允许,请不要越过警戒线。”就这样,崇拜武警官兵的姑娘逗留许久还是离开了。

  霓虹灯下,定力源自信念。指导员符先文介绍说,中队把培育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引导官兵弄清基本道理、提高基本觉悟、明确基本行为规范,不断铸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有次押解,犯人家属偷偷给我塞了一沓钱,估计上万元,要求与犯人一起共餐,被我一口回绝。”士官管锦说。这种情况,每年官兵都会遇到20多次,在诱惑面前,官兵始终守住底线,不为所动。

  还有一次,驻地企业老板找到正在组织巡逻的士官胡君宝,许诺只要每月在他的门店坐坐,就给好处费6000元,被胡君宝一口拒绝。

  “边境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这是官兵常挂在嘴边、也是深入官兵血脉的口头禅。面对不同国度思想交汇,多元文化交融的环境,官兵始终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发生过任何违规违纪的事。

  维稳利刃

  所向披靡敌胆寒

  和平时期边境并不安宁。2016年9月,担负东兴市市街面联勤巡逻任务的东兴市中队4名官兵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巡逻至民族路与河堤路交叉路口时,发现一名不明身份男子翻越中方国境防护栏杆,联勤巡逻小组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该男子发现我巡逻官兵后转身就跑,巡逻官兵与公安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抓捕。

  抓捕过程中,该男子从身上拿出一把约30厘米长刀具用力挥舞,企图与执勤官兵进行对抗,被闪电般出现的战士陈达理跃起侧踹将其踹倒在地,并用一招锁喉迅速将其制服。整个抓捕过程中,不伤一人不费一弹将其捕获,仅用两分钟。

  2015年初春,官兵闻讯而动,在一处边境收费站拦截住企图偷越国境人员的汽车。一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怀抱一名小孩缓慢下车,他稍稍停顿片刻,将怀里的小孩丢到地上,从袖子里拔出一把匕首,径直刺向在旁边盘查的战士方志翔。就在暴徒刺向方志翔的一刹那,站在一旁的设卡组组长盛浩见状一个跨步冲上前,同时双手迅速举起枪托将匕首挡住。暴徒偷袭方志翔未果,又疯狂地向盛浩扑过来,由于距离太近,盛浩躲闪不及,暴徒趁机抓住盛浩衣领,右手持匕首凶猛向盛浩乱刺。

  “狙击手开枪射击!”副支队长赵云纲果断下令,狙击手符地珍迅速选择射击方位,瞄着暴徒左大腿就是一枪,暴徒瞬间丧失战斗力,官兵将其制服。

  此时,方志翔借着车灯,看到盛浩肩膀后侧渗出大片的鲜血,惊慌失措地大喊道:“班长受伤了!”盛浩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治疗时,负责救护的医生感慨地说:“小伙子,你真命大,颈部刀口距颈动脉只有2毫米,要是刺中动脉,后果不堪设想。”

  2015年1月18日,凭祥市中队发现疑似涉恐嫌疑人海外尔·麦图隼藏匿于祥龙小区左侧山林地,时任参谋长的陈传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后,立即带领机动中队特勤排及凭祥市中队应急班赶往现场。当晚,中队官兵迅速形成围捕圈,搜捕中涉恐嫌疑人海外尔·麦图隼见行迹败露,藏身于一无名山洞。陈参谋长率官兵地毯式搜索后,发现该嫌疑人,并果断出击将其生擒。

  窗口形象

  播撒文明扬军威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所站成的姿态,就是中国军人”,记者探访该总队东兴市中队,正逢中队官兵组织队列训练。中队长舒建告诉记者,队列训练是该中队的硬科目,每周必考。“仪仗兵”一般的形象,是这个中队官兵上岗的“资格证”。

  中越(东兴市—芒街)元宵足球友谊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如今已成为中越两地边民共庆元宵佳节叙友谊的重要体育赛事,文化交流平台以及中国—东盟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

  对于武警防城港支队东兴市中队的新兵余乐而言,今年的元宵节格外特别。2月11日一早,他就跟随班长到与越南只有一河之隔的东兴市市体育馆执勤。一年一度的中越边民元宵足球友谊赛要在这里拉开帷幕。

  第一次参加重大赛事执勤任务,小余心里格外紧张,虽然始终面对着赛场,那些精彩的传球、激烈的对抗,没能吸引他的注意力。

  在会场的另一边,新兵王强就没那么好运气。数九寒天,球场周围中越同胞如山呼海啸的暖流,敌不过让人直打寒战的凛冽寒风。在执勤的近6个小时里,酷爱足球的小王只能通过声音想象里边的热闹场面。

  “小王,可别东张西望啦”,带队班长范朝先经验丰富,一眼就看出了小王的心思,“你这身衣服显眼,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班长善意的提醒让他有些不好意思,小王赶紧调整步伐,跟上队列。巡逻至体育馆前门时,看到官兵列队整齐、步伐坚定,一名越南老人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连声夸赞“迭哉!(很帅)”。

  (李国闯 许 东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9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