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戍边强军:“钢七连”和他们守卫的27座界碑【2】

2017年03月20日10: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钢七连”和他们守卫的27座界碑 20座位于雷场内

“有子弟兵在,我们心里真踏实”

21日下午,记者偶遇八里河村村民、75岁的周大梅大妈,只见她左蹬一只“解放鞋”、右踩一只棉鞋,提起一把锄头准备下地,走路一瘸一拐。

那年,周大妈的左脚不幸被地雷炸伤,从此上下山只能拄着锄头当拐棍使。2年前,她的儿子因病去世,儿媳也不辞而别,撇下年仅9岁的孙女,加之老伴疾病缠身,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磕磕绊绊”。

不幸中也有“万幸”。这几年,每到农忙时节,官兵会轮流来她家帮忙,还给大妈捎些慰问品。

记者随排长徐磊来到周大妈家,徐排长塞给她400元钱,“要开学了,给您孙女买学习用品。”徐磊说,边关稳固离不开百姓的同心共守,我们定期组织“一元献爱心”活动,但村里人“人穷志坚”,要想帮他们办点事,也得找个合适的理由。

晚饭前,记者跟随徐排长来到村民王开学家中。战乱时,其父被地雷炸死,他和家人在山洞中躲避4个月,部队为他们送衣送物。如今,他已成为一名界务员,协助连队开展边境管控。

“有子弟兵在,我们心里真踏实!”王开学说,1年前,他的弟弟在村口遭遇车祸,多亏连队卫生员及时抢救治疗……如今,硝烟已然散去,他和乡亲们仍在“钢七连”的守护中。

王开学还讲起了连队老兵、“帐篷小学”校长周真国的故事。当年,村里唯一的学校被炸毁,是解放军搭起帐篷当教室,派人给孩子们上课;后来大部队撤走了,经上级批准周真国留在了“钢七连”,他还义务当起“帐篷小学”校长,一干就是16年。

笑容朴实、待人真诚的王开学说:“和平来之不易!在边疆种玉米,也是为边境的繁荣稳定尽一份薄力。”

每年12月1日,村民一大早便将煮好的鸡蛋、缝制的苗族香包,送给连队即将退伍的战士们……多少年过去,这已然成为村里的“特殊”传统。

                              官兵巡逻至281号界碑合影。王永青摄

“守护国土,就是守护心中信仰”

“上世纪80年代发生在八里河东山上的那场战斗,你了解多少?”22日晚饭后,上等兵郭楚源与“发小”在微信中聊天。小郭对他说,“那场战斗的艰苦程度,堪比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

殊不知,小郭初到边防时,也曾对艰苦的戍边环境感到“迷茫”。1年前,他第一次巡逻抵达连队驻守的“八里河东山战场原址”,当他近距离“触摸”布满弹孔的猫耳洞、坑道,聆听老班长讲起血雨腥风的岁月,心灵被震撼了。

此后,小郭各项训练总是冲在前面,负重五公里由“不及格”提升至“优秀”,体重从170斤降至130斤……战友们笑言,无论思想觉悟、身体素质,小郭都发生了“质变”。

一次,小郭跟随巡逻分队到连队管辖最远的248号界碑巡逻。他和战友整整走了一天,虽然翻山越岭、身心俱疲,但看到界碑的那一刻,他对老班长说过的那句——“和平是用多少鲜血换来的”,有了真切的感受。这第一眼的注视和触摸,使他突然之间长大了,“守好祖国每一寸领土”成为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小郭的成长轨迹,也是连队注重利用革命传统培塑官兵“守好心中‘精神高地’”的一个缩影。

“在‘钢七连’,人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上甘岭’。”王永青回忆,刚从机关调任连队指导员时,他曾想“跳出大山”,但一次巡逻遇险的经历,使他彻底改变。当时,王永青和战友被一条眼镜王蛇“堵”在路上,战士们正想扔石头驱赶,谁料毒蛇直奔他而去……多亏副连长何亮亮一把将他推开,这才躲过一劫。

“踏破巡逻路,守护27座界碑,全连官兵成了‘生死兄弟’,坚守战位是军人职责,更收获了战友情义。”打那以后,王永青把锤炼“全面过硬连队”作为自己的“头号”奋斗目标。

去年,连队巡逻、比武成绩位列全团“榜首”,并被上级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基层标兵单位”,王永青激动坏了:“拿到奖牌时,我瞬间领悟了,传承荣誉、建功边关,就是咱边防军人的‘好样子’,更是属于‘钢七连’官兵的戍边强军正能量!”

“守护一方国土,就是守护心中信仰。”在连队当了13年军医的龚诚感慨道,“戍边之苦,只有戍边人自己最清楚;戍边还能苦中作乐,那是源于咱边防军人特有的忠诚无悔——为祖国站岗,虽苦犹甜!”

编辑小议

界碑就是亲爱的祖国

界碑,国家界限的重要标志,如同矗立在边界线的“卫士”,守护着祖国的疆域。

在辽阔的祖国边境线上,每一座界碑都编订了唯一的“身份号码”——碑号。这一座座看似普通的基石,却承载着一种尊严,宣示着国家主权。

界碑,栉风沐雨,风雨侵袭,从不移位;界碑,连接边防,捍卫领土,从不失责。在边防官兵心中,分量最重的莫过于神圣的界碑。戍守界碑,就是恪守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守护界碑,就是履行当代边防军人的使命担当。

任何一名边防军人,从他踏上边关那刻起,界碑就傲然挺立于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界碑为荣,与界碑相伴。每次巡逻,都要亲眼见证界碑安然无恙,并用随身携带的清水认真擦洗界碑;告别边防时,也会全无例外地与界碑合影,再用红漆一遍遍描摹界碑上“中国”两个大字,眼中尽是不舍,胸中燃烧激情……

重温这些镜头,你会懂得,边防官兵何以能够经历风霜雪雨的考验,何以拥有坚强的毅力、豪迈的气概、辽阔的胸怀、无畏的担当,何以能够固守边关无怨无悔、用热血和生命捍卫国家尊严。

于边关战友而言,界碑究竟意味着什么?无关名、不为利,唯有用生命的挚诚,诠释对祥和安宁的理解,坚守永恒的强军使命……在他们心中,界碑就是亲爱的祖国!(陈小菁)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