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美中需携手应对核威胁

2017年03月20日10: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专访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

美中需携手制定共同战略应对核威胁——访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18日在北京呼吁美中两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应对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的核威胁。

佩里18日在北京发布其著作《我在核战争边缘的历程》中文版,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认为,当前世界面临三种可能导致核灾难的情况,一是意外或误判引发的核战争,二是核恐怖主义,三是可能发生的地区性核战争。

“在整个冷战和大量构建核武库的年代里,世界曾面临由于误判或偶发事故造成核灾难的情况,这些危险从来不只是理论上的,”佩里说。

佩里曾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做过分析员,此后在美国国防部担任多个高级职位,并于1994年至1997年担任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退休后,他继续在大学任教并积极参与推动国际社会无核化工作。

特殊的经历使佩里敏锐地认识到核危险:“当今世界上主要大国都或多或少受到恐怖主义威胁影响,其中最糟糕的情况是核恐怖主义,我们知道‘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都曾试图获取核武器。”

他认为对美中两国来说,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扩散是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原动力之一。佩里说,美国和中国需要就威胁本质达成共识,然后制定共同战略予以应对,“没有理由不加强合作”。

他同时表示,这种合作应当基于推动两国向前发展、减少共同威胁和改善两国人民福利的共同渴望。

对于中文版新书的发行,佩里说,今天世界遭遇核灾难的可能性甚至高于冷战时期,他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够影响并推动新一代年轻人致力于消除核毁灭这一可怕的威胁。

他说:“全世界的人们,都应努力参与其中,给后人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不用生活在核毁灭的恐惧之中。”(骆珺 朱东阳)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