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师探索高寒山地作战编组新模式

2017年03月20日15: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便携式火器踏上“风火轮”追“敌”,新型编组战斗队战力爆表

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搭载步战车追歼“敌”武装直升机;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组搭乘新型突击炮车快速通过山地障碍,下车攻击“敌”装甲目标……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新疆军区某师训练场上科学搭配而成的“新型编组战斗队”在连贯考核中,发挥其火力优势,一路闯关夺隘,令人刮目相看。

新疆军区某师探索高寒山地作战编组新模式

便携式火器班组踏上“风火轮”

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搭载步战车追歼“敌”武装直升机;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组搭乘新型突击炮车快速通过山地障碍,下车攻击“敌”装甲目标……3月上旬,笔者在新疆军区某师训练场看到,科学搭配而成的“新型编组战斗队”在连贯考核中,发挥其火力优势,一路闯关夺隘,令人刮目相看。

“便携式火器因其体积小、重量轻和携带方便等特点,往往能在战场上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战效能。但在高原高寒条件下作战,受高原缺氧等因素影响,人员体力消耗大、火力转移速度慢,制约了便携式火器作战效能发挥。”提及新型编组模式,该师领导道出原由。

为尽快缩短这一新编组模式的磨合期,该师按照“火力互补、同类整合”的原则,抽选各专业的精兵强将,配强教练员和骨干,先期进行探索实践。为解决战车空间小、搭载乘员受限和弹药安全问题,他们反复进行摸索实践,探索出减员操作、一专多能和装箱固定等方法。他们还将新编组战斗队拉到戈壁、沙漠、雪地等陌生地域进行训练,锤炼新型编组快打快撤、连续突击和协同作战等能力。

便携式火器班组踏上“风火轮”,作战效能明显提升。笔者在训练场看到,上士李步正携带便携式防空导弹搭载步战车高速通过近5公里的涉水和起伏路段后,迅速下车占领发射阵地,对空中运动目标进行射击,步战车则对地面目标进行射击,双方配合默契,协同精准,一举命中多个目标。(李康 张翀)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