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以上 

2017年03月21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以上

“走基层推广种养技术、钻大棚问诊蔬菜病虫害、进圈舍解答养殖难题、与官兵座谈‘菜篮子’现状……”3月中旬,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携手国家农业部科教司,抽调4名军地农业专家组成“农业科技走基层服务队”,深入广东、海南等地的40余个一线海防部队,开展送技术、送良种、送书籍、指导培训的“三送一训”活动。这是军队持续抓好高原、海岛、边防和无社会依托地区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

记者跟随服务队走访西沙永兴岛、琛航岛、东岛等岛礁的蔬菜生产基地,近距离了解一线海岛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他们采用“无土栽培”,将菜种投入“特制塑料泡沫”,并添加营养液进行育种;使用椰糠和沙搅拌而成的“椰沙”培育蔬菜瓜果等作物,其种植周期有效缩短,两个月就可采摘食用;采用“海水淡化”方式进行灌溉,蔬菜瓜果长势良好,灌溉效果不低于陆地标准……

据悉,目前西沙各岛礁在蔬菜生产旺季的自给率可达70%以上,淡季可达30%左右,即使遭遇恶劣天候也可为驻岛军民供给新鲜蔬菜。“海岛也能瓜果飘香,得益于近年来军地在农业方面的深度融合。”某水警区后勤部领导介绍,2014年“全军智能雾化栽培技术试点”落户永兴岛,西沙蔬菜种植实现“换挡升级”,推广运用的新种植技术比传统种植方法节水三分之一以上,生产周期缩短5至10天,西沙岛礁的蔬菜产量显著提升。

为解决“高海边无”部队“菜篮子”生产技术难题,今年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开展的“三送一训”活动,先后走访13个旅团单位、30余个连队,共发放良种27类,送教材资料265套,解决技术难题20余个,为开展常态化服务和军民深度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军投入11亿多元重点扶持400多个旅团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投入6亿多元为“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000多个单位建起新型冬储菜窖,有力增强了保障能力。

左图:西沙永兴岛驻守士兵正在蔬菜大棚采摘蔬菜。(花知晓、眭艺)

赵 杰摄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