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安倍与奥朗德谈深化海洋安保合作牵制中国

2017年03月21日15: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安倍与奥朗德谈深化海洋安保合作牵制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3月20日晚间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法国总统府举行了会谈。《日本经济新闻》3月21日透露称,安倍在会谈中称,在中国展开活动的印度洋和太平洋“确保自由而开放的海洋秩序至关重要”,显示出在海洋安全保障领域深化与法国合作的想法。日法两国政府就4月底法国海军训练舰队访日、实施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全面共同训练达成了一致。

奥朗德已决定不参加春季的法国总统大选,此次将是最后一次与安倍首相会谈。两位首脑之间2013年启动了日法外长和防长级磋商(2+2),加强了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体制。两国政府1月在巴黎举行2+2磋商时就启动《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谈判达成共识。

报道称,关于海洋安全保障问题,安倍称“将维持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广大海域属于国际公共财产”,强调“日法将紧密展开合作”。奥朗德表示,“必须使两国战力的共同部署更加容易。将举行南海联合演习等”。

4月底法国的训练舰队“圣女贞德”号将访问日本,预定实施包括美英在内的4国首次全面训练。据相关人士透露,法国舰队将穿越南海参加共同训练。《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此举意在牵制在南海推进相关设施建设的中国。安倍针对共同训练评价称“意义极为深远”。

此外,日法双方还就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在随着美国特朗普政权诞生而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抬头的背景下,两国一致认为需要在日本、欧洲和美国的主导下推进自由贸易。在此基础上,安倍强调称,“一致同意推动日欧EPA(经济合作协定)早日达成基本协议”。奥朗德也表示,“法国将尽可能响应谈判”。

日法两国政府在首脑会谈后还签署了加强民用原子能合作的协定。

众所周知,2017年是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5周年,然而日方近期却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在安倍向奥朗德提南海问题之前,有消息称日本还将派自卫队最大驱逐舰“出云号”前往南海及印度洋参加联合训练和军演。有评论称,这是日本加大军事介入南海的举措,旨在支援南海有关声索国抗衡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做出回应强调,2016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有关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过近期以来,日本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煽风点火,搅局南海稳定,已经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如果日本继续执迷不悟,甚至想以军事介入南海,危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应对。

此外,华春莹还提醒日方,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还有过侵占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不光彩历史,日方理应反省历史,谨言慎行,不要在南海兴风作浪,不要再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王欢)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