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香港部队以开放的姿态展示形象

2017年03月22日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驻香港部队以开放的姿态展示形象

  图为驻香港部队“军营开放日”现场。周汉青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来,驻香港部队已经组织了20余次军营开放,近62.7万香港民众进军营参观,持续20年的“军营开放日”已经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展示形象的名片,亦成为香港市民喜爱的“嘉年华”。

  1997年7月1日零时——对于这个时间点,香港市民仍记忆犹新。那一刻,驻香港部队自陆、海、空三路进驻,开始履行香港防务职责。20年来,从陌生、疑虑到熟悉、亲切,“军营开放日”让驻军官兵与香港市民越走越近。

  每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都会向市民开放。那一天,昂船洲、新围、石岗军营里,处处可见军民联欢的热闹场景。在连队棋艺室,市民同官兵围坐对弈;在文化活动中心,战士与香港市民切磋台球技艺。在营区食堂里,上百种战士自己精心制作的各式糕点,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他们一边品尝,一边连声称赞“好美味!”……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驻香港部队武器装备展示。很多市民提前1个多小时就抵达军营门口,进入军营后就迫不及待地在新装备展示区参观各类先进武器。装甲车、突击车、海军新型导弹护卫舰和空军直升机都成为市民追捧的热点。

  据驻香港部队某营教导员周磊介绍,每年的“军营开放日”都有新装备的展示环节,展示内容的变化折射出驻香港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2013年,以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为主背景印制的入场券,象征着军队装备发展迈入信息化快车道;2014年,“军营开放日”播放的航空兵团防空分队千里机动打靶的视频,展示了香江卫士的过硬素质;2015年播放的“钦州舰”与航空兵团飞行大队海空联合协同演练和2016年播放的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结合任务从空中、水面多维度抵近侦察的视频,同样展示了驻军官兵有效履行防务、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能力与信心。

  升国旗仪式是军营开放活动的重头戏。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激起了香港市民的爱国情愫。升旗仪式前,驻香港官兵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向香港市民介绍国旗知识。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市民纷纷起立,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声高唱国歌。当国旗升到旗杆顶端,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随之而来的还有队列步操表演、军乐队乐曲演奏、特种兵猎人格斗、专题文艺演出等环节,精彩的表演拉近了驻军官兵与香港市民的距离,增进了沟通和交流。

  “我们全家人很早就来到石岗军营看升国旗,让孩子感受祖国的强大,增强对祖国的热爱。”77岁的香港市民刘先生几乎每年都会来军营参观。他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荣耀至极。今天,驻香港部队解放军和香港市民正携手同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同努力。我们有信心,香港的明天会更好。”(周汉青 狄伯文)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