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发挥基层优势 推进科技兴军

2017年03月22日10: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基层优势 推进科技兴军

  作为战斗力建设的末端,基层是创新的沃土,也是创新的活力所在

  发挥基层优势 推进科技兴军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就推进科技兴军作了深刻的系统阐述和清晰的战略擘画,提出明确要求。笔者作为基层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到,创新的沃土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基层作为战斗力建设的末端,理应发挥自身优势,为科技兴军贡献力量。

  基层提出的作战需求是推进科技兴军的重要抓手。推进科技兴军,不仅需要“高大上”,也需要“接地气”;不仅需要航母、卫星等前沿尖端的科研创新,也需要大批瞄准战场需求、解决基层一线问题的技术创新。基层官兵既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又是作战行动的执行者,可以直接感知和反馈作战对科技的需求,有效提高科研机构和生产厂家对相关技术装备调研、论证、实践、改进的针对性,降低科技运用的成本,提升战斗力生成的效费比。近年来,随着基层官兵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涌现出了大批的“兵专家”,他们对科学技术在作战领域的应用有着敏锐的嗅觉和准确的判断。陆军第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士官杨铭,完成13项技术革新,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空军导弹某团雷达技师、一级军士长吕满海,排除兵器疑难故障300多起,整理编写出80多万字的专业教材,有效解决了部队新装备在使用过程中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不强的问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基层官兵是科技兴军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科技兴军的实践需要基层提出的现实问题来牵引。发展进步往往是由问题牵引、自我反思而产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基层对战斗力建设存在问题的反思,往往可以找到“科技兴军,因何而兴、兴往何处”这一问题的答案。一是作战准备中的老问题。传统的作战准备,往往把人车枪弹与信息网络剥离开来准备,重视个体体能的训练、忽视智能的提升,重视装备日常化使用,忽视信息化管理;有的作战方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缺乏精准数据支撑,容易造成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短板”。这就需要不断强化基层官兵的信息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对信息价值的认同度,增强获取运用新技术的主动性。二是联合作战中的新问题。联合作战今天已逐步演变为多军种力量依托网络化的信息系统实施整体联动作战,单纯的火力打击已向“精确制导+信息攻击”转变,是依托于信息网络和新科技运用的结果,信息能力、科技水平已成为军队战斗力的核心。少数基层官兵存在基于科技网络的人机交互能力不够,掌握和使用信息系统终端能力不够等问题。必须加强在信息保障、信息火力、信息对抗、信息防护的投入,不断提高官兵科技素质。三是武器装备上的难问题。当前,科技变革和装备更新进一步加快,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要素的内涵,信息化武器装备已成为战斗力的关键因素。而我军武器装备仍处于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与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一代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配套性和协同性要求高,基层官兵要想达到人装合一的境界,还需要下一番大功夫、苦功夫。

  找准基层贯彻落实科技兴军战略思想的实践路径。对基层来说,应时刻注重把科技创新放在强军目标下来审视,放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下来思考,在推进科技兴军实践上精准发力。加强科技学习,注重抓好官兵科学知识的学习,树牢官兵科技兴军的思维理念,培养一大批掌握高精尖、谙熟信息化的高素质科技型军事人才,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加强科技运用,努力更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理念,积极引进地方信息平台、软件和资源等新技术,运用先进科技、信息技术改进学习训练、教育管理、日常办公方式,不断提升科学技术在基层全面建设中的贡献率。加强科技练兵,注重把科技手段作为军事训练的首要方式,立起面向联合的科技练兵导向,用创新科技引领战斗力的有效提升。加强科技备战,注重把信息技术纳入日常战备全过程,体现信息数据的重要价值,向信息化、数据化的精确备战方式转变;发挥科学技术信息化联动、网络式整合的优势,推动作战力量从合在一起走向融为一体,形成高效、迅速、精确的作战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王波)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