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准带兵人的角色定位

2017年03月2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3日电 一位智者曾告诉年轻人四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自己,把自己当成自己,把别人当成别人。对基层带兵人来讲,这四句话就是自己与战士之间的四种角色定位。带兵人只有经常换位思考,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才能更好地尊重士兵的主体地位,密切内部关系,从而履行好带兵职责。

把自己当成战士,积极带动战士。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带兵人不一定事必躬亲,但要时刻保持一名战士的本色,处处模范带头、时时严于律己,坚持做到集合站队在排头、工作训练到一线、重大任务冲在前,靠自身良好形象感召部属,靠自己的能动性调动战士的积极性。要消除“距离产生权威”的错误认识,做到平时与战士打成一片,不摆官架子;执行任务时与战士同甘共苦,不做旁观者。要克服虚伪的形式主义,既要在完成一般任务时以身作则,更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勇往直前。表面文章永远感动不了他人,真实的行动才是战士效仿的动力。

把战士当成自己,切实爱护战士。设身处地才能感同身受。要同战士交朋友,加深了解、加深感情,把准他们的思想脉搏。多从战士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体谅他们的辛苦和难处,把战士的实际困难、切身利益以及冷暖疾苦挂在心上。要懂得尊重战士,认真对待战士的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本级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反映给上级解决,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要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坚持出于真心、细心、实心,从点滴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真情。

把自己当成自己,虚心学习战士。柏拉图说过,不知道自己的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带兵人一定要清醒认识自己的能力素质是否胜任本职岗位,决不能夜郎自大、自以为是。要有能者为师的胸怀,充分利用和战士接触紧密的有利时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战士身处基层,工作任务重、奉献精神强,带兵人要从战士身上看到自身的差距,虚心学习他们的可贵品质,来弥补自身的“当兵”经历。战士中不乏各类人才,带兵人不仅要在实践中向他们学习基本的工作方法,也要学习他们精湛的业务技能。可以说,战士是带兵人最好的老师,带兵人要通过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

把战士当成战士,真正依靠战士。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战士是部队的主体力量,是单位建设的主人翁,坚持依靠战士搞建设,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依靠战士就要坚持问计于兵,发挥广大战士的聪明才智,调动大家参与单位各项建设,积极为部队献计献策。带兵人要尽可能地多为战士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各种群众组织成为战士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要大力表彰为单位建设做出贡献的战士,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平台,大力宣扬他们的事迹,真正让实干的得到实惠、吃苦的确实吃香。(刘德文 柏东升)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