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长兵”≠“特权兵”,军营里没有特殊的兵

2017年03月24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长兵”≠“特权兵”,军营里没有特殊的兵

昨天,本版“潜望镜”栏目关注基层特长兵“流失”现象,引发读者热议。其实,在不少单位,即便特长兵没有被机关“挖走”,“出公差站排头、训练成绩落后头”的尴尬依然存在。如何把官兵特长与部队建设结合起来,让特长兵安心岗位不“走偏”、回归战位有作为,第39集团军某红军团和第14集团军某旅的做法值得深思。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新闻

特长≠特殊,“小达人”登上“龙虎榜”

第39集团军某红军团“神枪手四连”引导特长兵回归战位有作为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赵雷报道:“我上榜啦!”3月中旬,第39集团军某红军团公布了最新版“神枪手”资格认证榜,“神枪手四连”列兵武洲激动不已。

提起武洲,指导员姜兴国自豪地说:“他可是我们连队的‘香饽饽’。”入伍前,武洲是南京林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使用各类软件那是“小菜一碟”。有一次,连队需要制作一个精品课件,武洲自告奋勇,不到1天就完成任务,制作的课件还被团政治处评为优质课件。

“牛刀小试”便崭露头角,武洲心里美极了。哪承想,各种任务接踵而来。兴趣外溢、精力外移、训练课目被落下不少的武洲想跟班训练,战友却开玩笑说:“你搞什么训练,瞧瞧你这双手,生来就是拿笔杆子的,枪杆子还是让我们来拿吧!”这不,为干好各级“交代”的活儿,他有时不得不加班熬夜,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训练。一次训练考核,武洲考砸了!

“特长”高手缘何考场失手?连队干部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入伍战士中,“特长兵”和“带证一族”给连队建设注入了不少生机和活力。这本是很可喜的现象,然而倾向性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有些带兵人对大学生新兵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部分有特长的战士取得一点成绩后便飘了起来。有的用特长做“挡箭牌”,班里的工作不积极主动;有的借“特长”之名,要特殊照顾;还有的用特长“一俊遮百丑”,无视“短板”。久而久之,“特长”成了“特殊”,“短板”拖了连队的后腿。

像小武这样因身兼数职而影响训练的大学生战士不是个例。“这特长,那特长,不会打仗都是假特长。”这一情况引起了该连党支部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特长既要展现在舞台上,更要体现在战场上。

为此,他们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开展“个人特长对部队打赢的贡献率有多大”等讨论,引导战士们寻找答案、厘清方向。讨论会上,武洲感慨地说: “战士的首要任务是练好手中武器,随时准备打仗,任何工作都要围着这个任务转,否则就不是合格兵。”

新兵下连后,武洲放弃了到连部当文书的想法,主动申请当步枪手。进行一段时间的据枪训练后,爱动脑筋的他发现,这种训练方式不仅枯燥无味,而且效率不高。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某型自动步枪射击瞄准软件,还总结出据枪瞄准“三要三不要”口诀,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练兵热情,还有效提高了训练成绩……

姜指导员告诉记者,除了设立训练“龙虎榜”之外,连队还出台硬性规定:高学历兵、特长兵“兼职”不能超过两项,以保证其有充沛的精力参加训练;任何人不准抓特长兵出“公差”,特殊情况应由连队主官批准。在减负的同时,他们还给普通战士压担子,创造条件让他们展示自我。

武洲被“松绑”后,集中精力参加训练,落下的课目很快就赶了上来。盘点近期该连训练“龙虎榜”,记者眼前一亮:六成以上都是“小达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