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拉特"号退役 印度再度步入"单航母时代"

2017年03月24日16:3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维拉特"号退役 印度再度步入"单航母时代"

“维拉特”号最后一次巡航 资料图

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随着3月初“维拉特”号航母上的印度海军旗和服役三角旗最后一次降下,这艘具有58年役龄的世界“最长寿航母”正式寿终正寝。该航母是1959年加入英国海军,曾参加过英阿马岛战争,后又在印度海军中服役近30年的传奇战舰。由于印度国产航母迟迟未能服役,“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由“双航母时代”再度步入了由 “超日王”号航母担纲的“单航母时代”。

为控制印度洋,印度海军从英国购买二手航母开始“扬威”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自然而然将这个大洋视作自家“势力范围”。然而,海军实力的差距使印度力不从心。印度独立后,虽然继承了原英国“皇家印度海军”三分之二的兵力,印度领导人也十分重视海军建设,一心想把印度洋从“不列颠湖”变成“印度湖”,但一段时期内,印度海军只能看着海军强国的航母巨舰队往来穿梭。

二战使航母的海战威力展现无余,印度海军也因此对航母一直情有独钟。但是,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人口众多,但经济和技术实力并不强,英国的殖民统治也未对其实现代化有什么帮助,因此,印度战后初期的生产技术及能力都很低,连比较大型商船都难以建造,更不要说像航母这种技术复杂的巨舰。

印度海军拥有航母的欲望不能因为经济和技术力量的限制而受到压抑,勒紧裤腰也要达到目的。好在印度作为英国前殖民地在独立后与其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因此可以优先购买英国建造的大型舰船。1957年,刚独立不久的印度看中英国建造的6艘“尊严”级轻型航母的第5艘、2万吨级的“赫克利斯”号,购进后将其更名为“维拉特”号。

该舰于1943年10月开工,1945年9月下水。由于此时二战已经结束,英国于1946年5月停建,已完工75%的航母被搁置在船坞,印度由此方与英国达成低价购买协议,既为英国解决了“烂尾”工程,也实现了拥有航母的梦想。英国当年4月即重新开工,并对该航母进行大幅改装。1961年3月4日,印度海军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维拉特”号入役仪式,同年11月3日驶回孟买,从而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

1987年5月,“维拉特”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成为驻孟买的西部舰队旗舰。印度在英国对“维拉特”号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使其退役期延迟了10年。改装重点是更新火控系统、导航雷达、飞行助降设备;飞行甲板加厚,跃升甲板增加到12度;弹药库和动力舱加装50毫米厚装甲;换装了海猫防空导弹发射架;并增加了核生化三防设施。改装后的航母排水量为2.9万吨,搭载12架战斗机,7架直升机。为配合航母使用,印度还进口了29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分两批轮流搭载在“维拉特”号上使用。1997年1月,该舰终因舰龄过大、舰况太差在印度海军首次退役。

然而,“维拉特”号的加入,着实让印度海军风光了一把。在“维拉特”号退役前,印度海军凭借两艘航母称雄印度洋。为再度延长其使用寿命,1999年5月,“维拉特”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现代化改装,重点是更新陈旧设备,换装了印度自行研制的数字式声呐系统等先进电子设备,加装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巴拉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改装的“维拉特”号于2001年6月重新服役,当时预计于2018年左右退役。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