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港媒:沙特引进彩虹无人机生产线 将向他国出口

2017年03月2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近两年中国出口的军用航空装备中,无人机无疑是最大亮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境外媒体爆出猛料,内容一般都是“中国无人机又签下大单”。这个势头在近期又得到延续,香港《南华早报》26日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中国无人机这次不仅签下了大单,连生产线都将一同走出国门。

《简氏防务周刊》披露,作为沙特阿拉伯最重要的科研机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已经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其中包含引进“彩虹”系列无人机生产线的内容。这篇报道称,沙特方面没有透露关于这份协议的更多内容,但援引了沙特技术开发与投资公司下属航空工业公司的负责人此前的表态称,他的公司已经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在沙特境内生产军用及民用的“彩虹”无人机,在满足沙特本国需求的同时也将向中东其他国家出口。

本月中旬沙特国王萨勒曼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650亿美元、涵盖35个项目的大单。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还介绍说,沙特方面在今年2月公开证实其已经引进了“彩虹-4”军用无人机。该报道依据网上流传的照片分析,沙特引进的“彩虹-4”配备了卫星通信天线,挂载的武器主要是AR-1激光制导近程空对地导弹以及FT-9制导炸弹。

据“彩虹”无人机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介绍,“彩虹-4”是一款大型多功能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可执行战场监视、信息搜集、通信中继等任务,它同时具有侦察打击能力,可挂载轻型制导武器,执行反恐作战和禁飞区巡逻等军事行动,实现对地面固定目标和低速移动目标的精确打击。

“彩虹”系列无人机是在国际市场上最畅销的中国军用无人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系列总设计师石文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彩虹”无人机已经出口到了十多个国家,用户反馈“非常好”。

《南华早报》援引一名曾在航天科技集团无人机研发部门工作的人士的话称,中国此前已将“彩虹”无人机生产线出口到了巴基斯坦和缅甸,因此未来在沙特建设的将是第三条“彩虹”海外生产线。该人士表示,“彩虹-4”无人机在伊拉克、也门、苏丹以及巴基斯坦等国执行反恐任务时表现出色,这也是沙特对这型无人机如此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一位匿名知情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国与沙特之间有着良好的军贸合作传统,所以沙特看好中国的无人机系统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他表示,中沙之间应该确实签署了相关协议。但具体内容还有待官方进一步发布。

据中国航空装备专家介绍,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正在向国际市场推广其更为先进的“彩虹-5”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300公斤,每次任务可挂载高达1吨的武器,最多可携带24枚空对地导弹,堪称无人机中的“武库机”。(刘培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