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在南海动作频繁 专家:试图扰乱中国和平建设

2017年03月28日0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TC-90”教练机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本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异常活跃,除了早前媒体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战舰“出云”号将造访南海,23日,日本租借给菲律宾海军的2架海上自卫队教练机TC-90也起飞前往菲律宾。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此举欲彰显其在南海的作为,替美国出头,并将南海问题作为扰乱中国和平建设、破坏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抓手”。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提供给菲律宾的TC-90教练机经过改装,配备有海上侦察和反潜设备,可以作为海上侦察机使用。根据日本政府与菲律宾政府达成的协议,为了提高菲律宾军队在海上的巡航和侦察能力,日本政府以“出租”的名义,提供给菲律宾5架海上自卫队的 TC-90教练机。除了23日率先提供的2架,后续还有3架TC-90教练机也将提供给菲律宾。

此外,根据路透社早些时候的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战舰“出云”号将造访南海周边国家并前往印度洋参加军事演习。

按照计划,“出云”号将于5月起航,途中停靠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斯里兰卡,于7月在印度洋与美国和印度海军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最终于8月返回日本。

尹卓表示,自从特朗普新政府执政以后,日本明显加大了在南海活动的力度和主动性。因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南海的热度下降,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明显改善,而且相关国家在合作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日本和美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形,日本要彰显其在南海的作为,替美国出头,试图将南海问题作为扰乱中国和平建设、破坏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抓手”。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