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密兰考之变:从“兰考之问”到“兰考摘帽”

2017年03月28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密兰考之变:从“兰考之问”到“兰考摘帽”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摘帽”,3年,弹指一挥间。人民子弟兵在扶贫这个“第二战场”战果如何?在兰考县整体脱贫之际,今年早春,记者奔赴兰考,探寻军民携手摘穷帽的坚实足迹。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不脱贫无法向人民交代。河南省军区创新扶贫模式,助力兰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摘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特约通讯员 李国峰

  河南兰考,在中国版图上只是普通一县,但在中国共产党人价值坐标上,却矗立着一座丰碑——焦裕禄精神。

  然而,精神富有的兰考县却戴着一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为什么没脱贫?”2014年春,该县领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这一振聋发聩的问题。这一问,后来被称为“兰考之问”。

  这一年的3月17日,习主席视察兰考,该县领导代表全县党员干部向习主席郑重承诺:“3年脱贫、7年小康”。次日,河南省军区也发出助力兰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

  3年,弹指一挥间。人民子弟兵在扶贫这个“第二战场”战果如何?在兰考县整体脱贫之际,今年早春,记者奔赴兰考,探寻军民携手摘穷帽的坚实足迹。

  摘观念滞后的“帽子”——

  扶贫思路“精准开发”

  “兰考之问”引发许多人的思考,河南省军区各级领导更是深刻反思:这10年来,兰考县人武部持续开展帮建新农村“一线堡垒”、帮扶粮食高产示范点、援建重点生态工程、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参加平安建设等8项行动,为何推进慢、见效迟?症结就是不精准、大而全。

  该省军区重新破题:“概略扫描向精准筹划转变、四处发力向精确使劲转变、应景突击向精细耕作转变”,把扶贫目标规划到年度、分解到乡村、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

  人武系统人少,光凭几个现役干部,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

  该省军区领导拓展思路,退役士兵数量大、分布广、致富能力强,要发挥好这些急先锋的酵母作用。于是,兰考县人武部协调县委县政府从优秀退役士兵中选拔“村官”;对退役士兵创业优先审批立项、优先提供贷款、优先解决场地;在创业成功的退役士兵中开展“1+1”结穷亲帮扶活动。

  城关乡古寨村退役军人古顺风,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联动经营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成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种植无公害蔬菜,流转土地2000余亩,年销售收入1600万元,先后扶助20多位退役士兵“创客”,带动1000余名农民就业。

  回望打赢脱贫攻坚战历程,省军区领导感慨颇深:“扶贫观连着成绩单。部队扶贫不能像螃蟹吃豆腐——吃的不多、抓的挺乱;不摘掉观念滞后的‘帽子’,就拔不掉父老乡亲的穷根子!”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