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2】

2017年03月28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

  资料图。

  曲折:各地落实教育优待政策有差异

  “你看看,权威部门联合印发的文件,他们怎么能说无效呢?”采访中,林芝军分区刘干事告诉记者,并非所有边关军娃都能搭乘“入学快车”,政策有缺口、落实打折扣等问题,仍是雪域军娃求学路上添堵待疏的“绊脚石”。

  去年夏天,刘干事专程休假回家,办理女儿上学事宜。出藏前,他不仅从单位开了协调入学公函,还复印了《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并在第九条第三款关于“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军人”的相关内容下划线。

  不料,看了部队公函后,工作人员却指着法规依据说,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后,原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已经“过时”。

  刘干事顿时傻眼,眼睛直直盯着手里的红头文件。他赶紧满脸堆笑地解释道:“新规出台之前,应当执行原有法规。再说,上级也没声明作废,各地都还照此规定执行……”但是,该工作人员坚持认为,部门调整组建,原有法规应被视作“过时”,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此后,经过多方协调,刘干事终于如愿以偿,将女儿送入公立幼儿园就读。

  回望曲折的求学路,刘干事苦笑着说:“要想让孩子上好学校,还得自己找‘关系’协调。”

  “去年以来,旅里共出具10份子女入学公函,寄至相关教育局后,有3个地方不能‘痛快接收’。”驻藏某旅秘群科科长乔罗布则颇显无奈地说,“相关工作人员要么以原总部及军区的规定过了‘保质期’、不具约束力、仅能作参考为由搁置观望;要么严卡边防军人行政级别,技术干部和营以下干部的子女被拒之门外……”

  刚刚拿到单位协调入学公函的某旅干部刘重洋说,孩子能到办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就读是他的心愿,但他同时也做好了“最坏打算”。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