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3】

2017年03月28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

  合力:军地携手打造入学“绿色通道”

  初春季节,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精心筹划,组织教师团队到平均海拔4810米的岗巴边防营参观见学,让教师代表与学生家长在边关哨所面对面交流,把破解边防军娃求学艰辛、成绩靠后的“诊断会”开到了雪域高原。

  “一线号脉”取得良好效果。有的教师联合呼吁“为吃苦者解难,向奉献者送暖”;有的教师致电戍边官兵,立下“边关安危交给你,孩子成长交给我”的动情誓言;还有的教师发出倡议,把边关军娃当作自家孩子一样真心关爱,把军娃求学当成自家事儿一样尽力办妥!

  无疑,军民深度融合、情感交流灌注是解决边关军娃求学难题的有效途径。但要想真正让雪域军娃和城里孩子一样,同享一片教育的蓝天,必须做到情法兼顾,综合施策。

  建章立制,依法优待。“军地双方联合修订下发军人子女入学优待规定,列出专项条款,开辟‘军娃优先入学’绿色通道。”某边防团政委陈晓军建议,应当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真正让为国戍边的军人得到社会普遍尊崇。

  联合办学,提升层次。抓住军民融合大好机遇,统筹协调边关军娃入学事宜。某团干事饶力谈道,军地双方可逐步加大联合办学、联创共育力度,优质学校应创造条件,接收更多的边防军人子女入学,解除戍边官兵的后顾之忧。

  广开言路,群策群力。某旅士官尹德甫谈道,领导机关主动牵头,与地方教育部门加强互动,及时综合各方需求,为边关军娃入学预留“接口”;群工法律、宣传等部门也应发挥督促激励作用,千方百计解决好“官兵子女入学”这件领导机关责无旁贷的大事。

  令人欣喜的是,建立“双拥联盟”、托举“边关春苗”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越来越多的政策法规和温馨举措正在悄然汇成爱的暖流,直击官兵心田,鼓舞戍边斗志。(晏良)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