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

2017年03月28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这幸福该早点来!

  边防是祖国的门户和围墙,戍边军人是远离繁华都市、守护祖国安宁的特殊群体,他们忙训练、守边关,饱尝夫妻两地分居、缺席子女成长的艰辛遗憾。而子女教育问题,更是不少戍边军人眼中“比攻山头还难”的挠头事。

  “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军队战斗力建设,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随着《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军地各级群策群力、同心同行,通过开办军人子女食宿站、联通远程教学网络等方式,千方百计为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特殊贡献军人的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边关军娃进大城市、上好学校、考入重点院校的比例有了大幅提升。

  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边关军娃求学之路仍然艰辛坎坷,很多戍边军人急在驻地优质教育资源匮乏,难在子女接受教育渠道受限,痛在自己戍边报国的志向和孩子人生出彩的梦想无法比翼齐飞……

  “我们需要的东西很多都可以等,但孩子们不能等……对孩子,我们的回答不能是‘明天’,他的名字叫‘今天’。”也许,智利诗人密斯特拉尔的这首小诗,最能反映戍边军人期待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阳光普照的心情。

  优待政策落细落小落实、保障措施加速配套到位,让边关军娃能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成就追梦筑梦的美好人生,这既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更是千万戍边军人的内心呼唤。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边关军娃,最爱这抹“中国红”。 王 昊摄

  让边防军人不再为孩子上学犯愁

  温暖:一个电话解决子女入学难问题

  “您好,我叫洛桑,是个边防军人!”3月20日,西藏军区某边防连连长洛桑来到无人且背风的角落,拨通电话,他仍在脑海中不断梳理措辞。

  “您好!”听到米林县中心小学工作人员热忱的应答,洛桑赶紧简明陈述了自己准备请假赴校,给儿子朱桑报名就读的打算。

  学校的答复温暖军心:“打了电话,就已报名!”

  洛桑心里一热,紧接着问道:“孩子符合优待条件,能否酌情减免学杂费……”

  他话音刚落,电话那端就朗声传来8个字:“不是酌情,而是必须!”

  幸福来得真是太突然了!洛桑激动地拨通爱人拉巴卓玛的电话,让她赶紧带上部队出具的公函证明,找分管学籍的老师报名。他还特地嘱咐爱人,最好咨询一下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当面问清优待政策。

  入学手续办得极其顺利,长期悬在拉巴卓玛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作为一名军嫂,她在孤独中有过抱怨、在繁忙中有过不解,但在此时,她心里更多的,却是对于丈夫“军人”身份的崇敬。

  “这样办符合规定吧?”面对拉巴卓玛对于孩子入学“特事特办”的疑虑,现场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她,上级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西藏军娃是重点优待对象。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向她介绍了自治区出台的“三包”政策,以及报读内地藏族班的规程,强调“边关军娃一并纳入”“你家孩子完全符合包吃包住、免学杂费条件。”

  “电话预约”加“一视同仁”的拥军套餐,反映了边关军地各级积极致力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依法保障边关军娃入学的执行力和贯彻力。据悉,地方相关部门拿到部队出具的证明、验证适龄军娃确为“边防艰苦地区军人子女”,大多都会愉快接收、从快办理。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