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朝鲜为何频繁试验火箭发动机?或用于洲际导弹

2017年03月2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朝鲜进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

据韩联社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朝鲜本月24日再次进行新型火箭发动机试验,而最近几周朝鲜已经进行了数次类似试验。此前朝鲜媒体公开报道了18日在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大推力发动机的地面点火试验”,主要验证了燃烧室、涡轮泵、各种阀门和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及发动机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指标。朝鲜这么频繁地试验火箭发动机意味着什么呢?

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认为,根据初步分析,朝鲜进行试验的火箭发动机很有可能用于洲际导弹。但目前还不清楚朝鲜洲际导弹引擎的实际进展程度,而根据此前朝鲜公布的试验照片和报道等分析,朝鲜仍未完全掌握该技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导弹防御研究委员麦克尔·阿里曼认为,朝鲜试验的引擎用在洲际导弹上“太大了”,因此朝鲜未来还必须将其进一步缩小。美国也有专家认为,从试验图片看,朝鲜试验的发动机与其说用于洲际导弹,不如说用于发射卫星的火箭的可能性更大。

韩国《文化日报》28日报道称,最近韩美正在持续进行针对朝鲜的实战演练,朝鲜持续进行新型火箭发动机试验,美国则动员战略武器持续对朝鲜核目标进行先发制人打击演练。朝鲜24日再次进行火箭发动机试验,这被认为是朝鲜加快洲际导弹开发的信号。

《韩国日报》28日报道称,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27日对外表示,朝鲜在30天内进行弹道导弹或核试验的可能性为50%。虽然最近位于吉州郡丰溪里的朝鲜核试验场各种核试验“迫在眉睫”的征兆不断,但就具体核试验可能性提出量化指数非常罕见。

韩国《国民日报》称,随着朝鲜接连进行火箭发动机试验,朝鲜方面早晚会付诸行动进行洲际导弹试射。从当前形势看,4月中上旬将是朝鲜进行核导弹试验的高发时间点。下月朝鲜重大事件不断,4月11日朝鲜将举行最高人民会议13届5次会议,4月15日是已故领导人金日成105周年诞辰,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最大变数则是,可能于4月上旬举行中美首脑会谈,会谈后特朗普或确定对朝政策的大框架,朝鲜如果认为对自己不利,不排除发动“战略挑衅”以动摇美国决心的可能性。

韩国庆尚南道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专家金东烨28日表示,朝鲜最可能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的日子是下月8日或9日。目前多数专家认为,比起核试验,朝鲜发射洲际导弹的可能性更大。(王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