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建"陆战队"争夺钓鱼岛 专家:潜力大但实战经验少

2017年03月2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夺岛演习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黄子娟)27日,日本水陆机动团教育队在九州长崎的自卫队基地成立。日媒称,水陆机动团是日本依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模式建立,此举意味着该部队“正式成军进入最后阶段”。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陆战队”的发展速度及潜力很大,但是实战经验严重不足将是这支部队面临的核心问题。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自卫队水陆机动团教育队27日在位于九州长崎县佐世保市的陆上自卫队相浦基地成立。该教育队是水陆机动团的主干部队,旨在为水陆机动团成立打基础,培训人才。它的成立,标志着日本积极筹建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距离正式成军仅一步之遥。按照预定计划,水陆机动团将于2018年3月底正式建立,兵力规模3000人,驻防相浦基地。目前在准备阶段,将先通过“教育队”进行夺岛等战斗技能训练。

日本《朝日新闻》称,水陆机动团的成立被认为是日本自卫队强化“西南防卫”,以应对中国在东海及钓鱼岛一线的军事压力而进行的重点军事部署。日本的水陆机动团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模板,以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简称“西普联”)为中心组建。2014年,日本自卫队开始以“西普联”为基础,组建并扩充教育队。从而实质性地组建两栖作战部队。目前相应准备已经就绪,日本自卫队期望该部队能够成为一线部队中的精锐,并能在“离岛保卫”战斗中发挥有效作用。

杜文龙认为,日本“陆战队”的发展速度及潜力很大,特别是从武器装备的基本标准和体系上看,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基本做到同机同代。目前来看,以水陆机动团数千人的兵力规模,可在海外实施中等规模以下的作战行动,特别是具备了“夺岛”、“护岛”作战的战斗力基础。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隅”级登陆舰可以保障两栖登陆作战,且运载能力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自卫队今后引进F-35B战机,三菱公司正在制造的高速两栖突击车服役,自卫队的综合“夺岛”作战能力将有较大提升。

“虽然水陆机动团作战潜力较大,但是它的作战经验几乎是零,实战经验严重不足将是这支部队面临的核心问题。”杜文龙如是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