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2017年03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无论是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纪念馆参观悼念,还是互联网上献花留言,都是为了那不能忘却的纪念。

回顾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是先烈们以“万里崎岖,为国效命”的担当,激励和带领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和国家利益,英雄们不惜流血献身。

他们中大多数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让我们在对先烈的祭奠中,重温民族记忆,激荡家国情怀,从不朽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

——我们该从先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吟咏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主席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清明节,那一个个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都在试图从先烈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强大的力量。

(一)

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是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回望历史长河,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们身上所迸发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喷薄万马奔腾的气势,迸发摧枯拉朽的力量,激荡横绝星空的鸣响。

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指面对战争、危险和困难时,表现出的一种无所畏惧的人格特质,集中体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气概。正如明朝大思想家吕坤所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其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是一种大担当、大襟度、大涵养、大识见。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才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与洗礼,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