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遏制没那么简单!俄罗斯斗法美国多年办法多多

2017年03月30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略遏制没那么简单!俄罗斯斗法美国多年办法多多

  近段时间以来,美俄间并没有出现国际舆论之前预计的所谓“双普合作”,反倒是因为制裁等问题,美俄间旧仇未解、又添新恨,特别是美国和北约在俄西部边境地区大幅增兵让俄寝食难安,美俄战略博弈进入新阶段。作为与美国斗争数十年的老对手,俄罗斯在破解美国战略遏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针对美国推行的全方位战略遏制,俄罗斯在军事上多手应对,闪转腾挪,力保战略空间,巧妙化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传统优势,给人们留下诸多启示。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且看“战斗民族”如何打破遏制

  保持强大核威慑,弥补相对劣势

  与美国相比,今天的俄罗斯已没有能够实施全球干预的航母战斗群,没有全球部署的军事基地网,高精度武器的研发也进展缓慢,只有核武器尚能与美国达成基本平衡。“确保相互摧毁”是俄美战略平衡的关键要素,让俄不得不对核战略格外重视。

  俄罗斯长期保持着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并对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平衡其核反击能力的企图保持着高度警惕。据美国国务院2016年资料显示,俄罗斯部署的核运载工具略少于美国,而携带的核弹头数量高于美国。“亚尔斯”等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具备速度快、携多枚分导弹头、飞行中变轨等特点,能有效突破反导系统的拦截。“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布拉瓦”潜射导弹,突防能力强,水下航行噪音甚至低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俄还准备恢复实施苏联时期曾令美国恐惧的核导弹列车计划。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已明确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意在将威慑效果发挥到极致。十几年来,俄罗斯几乎所有大规模军演都突出显示了有限核打击的模拟。俄强大的核反击力量始终是悬在美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其对俄心存忌惮,不敢过度相逼。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普京多次强调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战力,声称在克里米亚行动期间已经准备让战略核力量进入紧急戒备状态。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