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美军反导不是万能的 俄能给它点颜色看

2017年03月31日09: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专家:美军反导不是万能的 俄能给它点颜色看

  资料图:美军神盾舰进行反导试验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3月28日报道称,俄罗斯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副局长维克托·波兹尼希尔将军28日表示,美国反导系统正对俄罗斯的太空卫星构成威胁。波兹尼希尔说,美国反导系统目前拥有的武器包括约30枚陆基拦截导弹、130枚“标准”-3反导导弹,此外,部署在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的“萨德”系统(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还拥有150枚反导导弹。

  “自由媒体”网站就此采访了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

  “自由媒体”网站问:美国目前的反导系统能构成多大程度的威胁?该系统能否确保美国毫发无损?

  维克托·利托夫金答:美国反导系统的能力并不是无限的。各梯次工具只针对弹道目标。拦截基于计算出目标的轨道参数,并向预定位置发射反导导弹。但如果战斗部改变飞行方向或高度,反导导弹就几乎无法完成拦截。

  由于导弹的战斗负载还包括突破反导系统的工具——模拟战斗部的诱饵目标。所以,反导系统还应有能力区别哪些目标是真正载有核弹头的部件。

  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发可在轨道内机动的高超音速洲际弹道导弹弹头。反导导弹即使在理论上也无法拦截这种导弹。所以,美国反导系统实际上只能保证对导弹发射的追踪,不过,我们也能做到这一点。

  问:美国借助反导系统确实能摧毁我们的低轨道卫星吗?

  答:这点毫无疑问,不过,我们也能摧毁美国的卫星作为回应。苏联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具备这种实力了。

  不过,任何反导系统都由两个梯次组成:作为地面组件的导弹袭击预警站和作为太空组件的宇宙监视卫星。卫星只要发现导弹点火,地面的导弹袭击预警站就会计算出导弹的弹道曲线。

  美国的反导导弹理论上可以“打掉”俄罗斯反导系统的太空组件。但对俄罗斯来说,这并不是致命的。我们依靠的主要是部署在俄罗斯境内的地面雷达站。例如,位于莫斯科郊外索夫里诺的“Don-2N”雷达站能直接给武器作出准确的目标指示。

  再说,俄罗斯一直都有机会进行导弹反击,这令美国人束手无策。美国虽能标记我们的导弹发射,但他们剩下的只有祈祷。

  问:为什么维克托·波兹尼希尔认为美国反导系统将实现质的飞跃?

  答:美国的反导系统会在发现目标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仅此而已。虽然美国击落部分俄导弹的可能性将增大,但我们的其他导弹还是能飞到美国,对此毋庸置疑。

  但现在的问题是:多大损失对我们的敌人来说是不可承受的?苏联时期认为,这需要把200枚核弹打到美国。现在我们明白,美国人对类似攻击十分敏感。所以,现在的观点是,只要让5至10枚核弹落在纽约、华盛顿、旧金山、西雅图,美国就会停止军事行动。美国佬对得失计算得相当清楚。

  实际上,美国人也非常明白,俄罗斯能给它点颜色看。尽管如此,反导系统仍是它的信仰。这不仅能帮助美国解决政治问题,还能推动科技进步。在美国看来,反导系统的巨大好处就在于此。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